王迎庆:赴汤蹈火的“逆行者”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0年10月22日     |    编辑: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21年消防经历,在生死考验面前、发展机遇面前,他主动作为,心中始终铭记井冈山精神,扎根基层岗位坚守奋战,把满腔热血挥洒在吉安这片红色热土上。他是王迎庆,现任新干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前不久被评为“江西省先进工作者”。

  力保抗疫期间消防安全

  “大家有不适一定要及时上报,队里每个角落消毒一定要仔细,人员车辆出入一定要做好洗消工作……”这是疫情防控期间,王迎庆对大家反复叮咛的防疫细节。

  “疫情是一块检验石,越是关键时候越是考验我们的能力。”王迎庆说,大队在疫情蔓延初期,就组织学习疫情环境下消防监督检查和灾害事故处置行动要则,细化突发情况下应对措施和程序,开展处置过程演练,熟悉洗消器材的操作规程,提升专业处置能力。

  “居家防疫,要注重家庭防火;企业复工,要做好火灾隐患排查……”每日早晨8时,辖区上空都有2架无人机穿行,“隔空”播放消防安全提示,并通过无人机高空巡查消防车通道情况。此外,每天还利用大喇叭播放家庭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常识。

  先进经验向全省推广

  2016年,井冈山市消防救援大队品牌发展升级,时任大队长王迎庆完成发展升级,正规化升级成果得到省消防救援总队充分肯定,先进经验向全省推广。

  改革转隶后,“全灾种、大应急”应时而出,又让王迎庆有了更多的思考和设想。为此,他第一时间向支队、总队作专题报告,做好基层队伍领头人,不断强化队伍管理教育,加强实战化练兵。为了带动队伍的积极性,素有“拼命三郎”称号的王迎庆一有时间就上训练场同消防指战员一起摸爬滚打,指导训练。

  在井冈山时,王庆迎常说:“每年井冈山都会来大量游客,我们的职责就是保卫他们的平安。”在他的牵头下,大队与全市105家重点单位签订了消防安全责任状,严格落实社会单位主体责任,并在全市建立微型消防站108处,三大片区(新城区、龙市、茨坪)消防站均与所在辖区的微型消防站建立了联勤联训制度。

  主动请缨负责春晚分会场消防安保

  2019年,央视春晚开播36周年来首次落户江西,春晚消防安保责任极其重大。王迎庆主动请缨,立下“军令状”保证圆满完成任务。他积极协调组织,安排所有涉会人员进行消防安全“一警六员”培训。在面积达400平方公里的春晚安保区,积极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检查涉及演出的重点场地10余个次,检查演职人员住宿、餐饮等配套功能场所90余家次。第一时间督促整改火灾隐患101处,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培训人员700余人。

  王迎庆21年来共参加灭火救援战斗2000余起,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7次,曾荣获“全国消防队伍岗位练兵训练尖兵”“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西青年五四奖章”“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

  文/胡珺 记者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