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以案释法教如何签合同

本报“公益律师”携手青云谱区开展“法治青云谱”系列普法宣传活动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0年10月20日     |    编辑: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10月15日上午,由本报与省律师协会联合举办的第615期“公益律师进社区”活动,携手南昌市青云谱区普法办、青云谱区司法局、青云谱区岱山街道办事处走进南昌印钞有限公司,推出优化营商环境送法进企业活动,为企业职工送去了一堂精彩的法治课。

  此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北京德恒(南昌)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合伙人罗元律师前来授课,他以“互联网时代下的职工合同意识培养”为题,通过合同纠纷的大数据分析,为大家普及日常工作合同中容易忽视的十大常见问题,以及合同风险意识的培养等,深受大家欢迎。

  罗元律师在为职工授课

  “公益律师”进企业开班授课

  10月15日上午,本报“公益律师”活动携手青云谱区多部门走进南昌印钞有限公司,为企业员工送去了一堂普法课。

  合同纠纷,是指因合同的生效、解释、履行、变更、终止等行为而引起的合同当事人的所有争议。合同纠纷,被称为“民诉之王”,也是企业发生最多、最突出的法律问题。

  为此,此次普法课,本报特别邀请北京德恒(南昌)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合伙人罗元律师,以“互联网时代下的职工合同意识培养”为题,从合同纠纷的类型、日常工作合同中常见问题等,通过以案释法为大家普及法律知识点。

  “截至2020年10月全国以合同纠纷为案由公开的裁判文书数量5190件,86.85%的案件为自然人当事人,12.92%的案件为公司法人作为当事人,个人合同风险意识亟待提高。”首先,罗元律师就通过一组大数据为大家揭露了合同纠纷的一些基本情况,他说,82.23%的案件金额在50万元以内,合同纠纷的案件呈现小而多的态势,大部分案件并未聘请律师介入,数据显示未聘请律师的案件败诉率更高。此外,所有案件中民间借贷最为高频,民间借贷案件占比47.12%,买卖合同纠纷占比14.64%,租赁合同纠纷占比4.66%。

  为此,罗元律师特别强调,目前,各地都在做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而从增强企业职工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质入手,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互动交流学习如何正确写借条

  鉴于民间借贷合同纠纷最为常见,那么关于“借条”的书写则成为一道考题,让在座30多位企业职工来答。

  “为购买房屋(借款理由),今通过银行转账向张三借到人民币叁万元整(¥30000.00元),月利率1%,于××××年××月××日到期时还本付息。逾期未还,则按月利率1.2%计付逾期利息。”罗元律师从借条格式和借条内容和书写规范等多方面点评了企业职工书写的借条同时,也告知了规范书写借条的注意事项。

  为了大家在出借钱款时免遭陷阱,罗元律师还通过几个经手案件向大家作出“小提醒”。如:借款人签名可能会用小名、绰号、曾用名,或者写错名字,所以出借人应仔细核对,确认借条上的签名与借款人身份证上的名字一致,并要求借款人将出生年月、住址或身份证号等个人信息写在借条上。出借人应要求借款人现场书写借条,以防借款人找他人代写。借条书写现场完成、不得离开视线,确保签名是本人签的。借款金额的阿拉伯数字后面追加汉字大写,谨防篡改。借款人要求复印、扫描借条的,之后出借人应仔细检查借条是否为原件。另外,书写借条时,应要求借款人在姓名、金额、日期等关键内容上按手印等。

  以案释法提升合同风险意识

  罗元律师通过大数据梳理分析,结合具体案例故事,总结了公司日常合同中容易忽视的10大常见问题,如合同的主体问题、交易对方的资信状况、忽略签订书面合同的重要性、合同的留存、保管、跟进制度缺位等。

  在分析这些法律问题时,罗元律师也表示,希望企业职工能有合同风险意识。为此,他针对公司结构从业务人员的合同意识、财务人员的合同意识、行政人员的合同意识和管理人员的合同意识四方面,为大家梳理了重点注意事项。

  业务人员的合同意识要注意合同的主体信息、合同形成链条时要注意、合同签约的形式、口头约定应固定,以及重点关注条款,比如合同的必要条款:当事人的名称或者姓名和住所、标的、数量、质量、价款或者报酬、履行期限、地点和方式,违约责任和解决争议的方法。财务人员的合同意识则需要重点关注计价条款、支付方式、开票方、收钱方、发货方一致,当进账主体与合同主体不一致时应提出风险提示。行政人员的合同意识主要是合同的签约盖章规范流程、若出现违约关于合同的维权事项。

  此外,罗元律师特别强调管理人员要具备的合同意识,他指出,管理员人必须认识合同的重要性,合同是现代商业的契约,一旦签订合同就确定权利义务,对待合同要重视、谨慎。重点把关好合同的商业条款,合同包含商业条款、法律条款、财务条款等,商业条款例如(款项、流程等各种权益)出现风险多想一点法律,少想一点人情,抛开不实际的幻想,做好“战斗”准备。

  普法小课堂

  签合同容易忽视的10大常见问题

  ◎是否为适格主体缺乏认识

  企业中未经授权的内部部门,或者是未正式取得营业执照和已经被注销、撤销的企业本身都不具备对外签订合同的主体资格,除非其事先得到法人授权、事后得到法人追认或事后取得了法人资格,否则其签订的合同是无效的。

  ◎交易对方资信状况

  未查验对方营业执照或工商登记,对该企业的性质、经营范围、注册资金及法定代表人等基本信息不甚了解的情况下草草地签订了合同,在索要货款时才发现对方无任何财产或下落不明,需要提醒的是注册资本不再是实力的象征。

  ◎忽略签订书面合同的重要性

  合同是约束和调整双方行为的重要依据,也是发生争议时解决纷争的重要证据。尽管我国也承认口头合同、电子合同的效力,综合来看,还是白纸黑字的书面合同,才是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最有效的武器。

  ◎就对方提供的合同范本未做专业审查和修改

  就对方提供的合同范本未做专业的审查和修改签订合同时,尤其是在签订由对方提供的合同时,企业必须仔细审核合同中的全部信息,并对每项内容的意思和意义作出正确理解和准确判断。由于企业的谈判地位、员工的素质、法律意识的缺失等,就对方提供的合同全盘接受,导致霸王条款、挖坑条款出现。

  ◎合同范本不专业丧失优势地位

  通常而言,范本合同往往是由业务关系中具有强势地位的一方所提供,这种强势地位越明显,对方在合同修改、变更中的议价空间则越狭窄。尽可能使用我方版本,主动请缨起草合同版本可以在交易中获得优势地位。

  ◎合同文字不严谨或涉外合同含义不清

  合同是确定双方权利义务的最根本的依据,因此企业在签订合同之间,必须认真斟酌每一条款,将可能发生争议的地方详细说明。特别是不得使用简称、别名,特别注意在合同签订时不要存在错别字。

  ◎对企业印章的使用缺乏规范管理

  企业法定代表人的签名或盖章只要具备其一,合同便具有法律效力,合同一旦生效公司就必须对外承担责任,如经办人员存在过失、过错,公司可以追责,切勿盖人情章、空白章。

  ◎授权不及时收回

  员工离职未告知交易伙伴本企业人员的变动情况,导致一些已经丧失授权的人员仍然冒用原单位的名义与他人签订合同,而交易对方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由于在长期交往过程中形成的信赖关系,仍然会相信其具有授权。

  ◎违反法律法规的强制性规定签订无效合同

  我国《合同法》规定: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的,合同无效。

  ◎主张权利应在诉讼时效期限内

  在诉讼时效期限内当事人若不主张权利,则将丧失胜诉权。

  文/图 首席记者淦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