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身VR世界 生活尽显美好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3月24日     |    制作:  喻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10月19日,2020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在英雄城南昌震撼开幕。今年的大会采取线上为主、线下结合的云峰会形式举办,嘉宾共襄盛举,携手开启“VR让世界更精彩——育新机、开新局”的美好之旅。

  顶尖水平大飞机“破屏”登场

  作为VR产业领域的标杆性会议,本次大会在先进信息技术应用方面,推出人工智能技术、XR影像技术、VR直播拍摄技术、全息影像技术等多项“硬核”新技术。新法制报记者在开幕式现场看到,大会设立了AI虚拟主持人,对参与大会主持工作的中国国际电视台主播真人进行数字化克隆,打造主持人虚拟分身。现场还设计了虚拟和真身主持人对话互动。

  本次大会首次将XR影像技术应用在开幕式开场视频之中,通过AR特效将主会场舞台空间无限延伸,带来华丽炫酷的沉浸式体验。让全场人员颇为震撼的是,标志中国制造顶尖水平的大飞机从屏幕里“穿云破雾”,“驾临”大会现场,让会议代表感受到“穿越时空”的虚拟和现实完美融合。

  新技术新产品集中亮相

  值得关注的是,备受行业瞩目的“2020VR/AR产品和应用展览会”当天在南昌绿地国际博览中心启幕。本届展览会设有影视、游戏、教育图书、电竞大赛等展区,云集了上百家参展企业,一大批VR、AR等新技术、新产品集中亮相。

  人们早早地赶来感受虚拟现实技术的魅力,每个展位前都挤满了人。射击训练、心理训练、战术训练……VR+警务实训系统由南昌小核桃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将VR技术和警务实战结合,让受训民警置身于“复杂、高危、高压”的实战环境下,对警务知识包括警务技能、法律法规、心理承受、战术应用等综合能力全面训练。

  今年以来,虚拟现实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条主要战线上发挥了积极作用。5G+AR远程会诊系统、AR查房、VR监护室远程观察及指导系统等解决方案,在提升诊疗效率的同时,降低了医护人员和家属的感染风险;非接触式AR测温、AR车辆管控系统等,有效避免了人流、车流扎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VR教育、VR协同办公、VR/AR远程巡检等新场景,改变了人们的学习和工作方式,提升了信息共享效率;VR看房、VR旅游等新业态,让线下业务走向线上,带来全新服务体验。虚拟现实已经成为智能化变革的重要推手,将催生巨大的产业空间。

  在现场体验了VR游戏、VR医疗、VR教育等产品后,市民熊先生兴奋地告诉记者,各大科技公司开发出了这么多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产品,必将改变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记者万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