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倡导爱粮节粮

“粮”心倡导校园新“食”尚

来源:新法制报       签发日期:2020年10月20日 09:18
编辑:龚迎霞       新闻热线:0791-86847195


分享到:

    在10月16日第40个“世界粮食日”之际,江西省教育厅、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文化和旅游厅、南昌市教育局及新法制报社,联手围绕“传承红色基因 倡导爱粮节粮”主题,推出了江西省青少年首届稻作文化实践活动暨南昌市中小学生粮食文化特色体验活动,邀请南昌高新外国语学校、南昌市青山湖区上海路小学的孩子们走进高校,通过VR体验田间劳作、动手制作粮画、聆听红色故事等一系列粮食文化特色体验活动,增进学生们对粮食的了解,引导他们深刻领悟“粒粒皆辛苦”传达的真切含义。

     ◎文/图 王苏 冯训阳

大学生带领孩子们一起剥花生

200名学生现场宣誓不浪费粮食

新法制报党员志愿者为活动护航

学生们开心晒亲手制作的粮画

现场宣誓
抵制餐饮浪费

    秋天是丰收季节,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却让粮食供应秩序面临严峻挑战。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万玉青向在场师生发出倡议:“我们要从自己做起、从小处做起、从家庭做起,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培养有利于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饮食习惯。”
    这一倡议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响应。“我郑重承诺: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自觉抵制餐饮浪费行为,远离浪费,从我做起。盛饭点菜不浪费,光盘行动看我行!”体育馆内,200名小学生举起右拳许下庄严承诺,用嘹亮的声音传递爱粮节粮意识,并在200名大学生志愿者牵手下,共同开启了2020年的一场粮食“丰收之旅”。
    据了解,为了给学生们带来最好的活动体验,作为全省唯一一所粮食职业院校的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在前期准备上下足了功夫,派出了大学生与小学生一对一结对,并联手新法制报社党支部党员志愿者全程为活动保驾护航。学院还为应对突发情况出台了疫情防控、校园安全等应急预案。

趣味运动
传递爱粮意识

    “我们是大米队,大米大米我最爱”“我们的队名是勤俭节约队……”活动启动仪式结束后,200名学生被分为4支队伍分别参与不同的粮食文化实践活动。其中,南昌高新外国语学校的部分学生被分为8支队伍,在“五粮”文化趣味运动会中展开同台竞争。
    活动前,小学生们在大哥哥大姐姐们的引导下绞尽脑汁,为活动队取名字,这些名字或来自粮食、或代表他们对粮食的看法。在活动尚未开始时,爱粮节粮的种子便已在孩子们心中生根。
    当各队队名尘埃落定后,一场热闹又新颖的比赛拉开了帷幕。赛场内,小学生们跑起来,你追我赶;赛场外,大学生们喊起来,加油助威。挑玉米、滚南瓜、割麦子、剥花生,这些常见的“农活”让孩子们累并快乐着。“南瓜可能大家都很熟悉了,以前红军在井冈山上吃的就是红米饭、南瓜汤……”赛事间隙,主持人会穿插一些红色小故事,通过忆苦思甜引导孩子们尊重劳动、爱惜粮食。

动手制作
体验粮画乐趣

    穿过长长的粮食文化长廊,100名孩子走进粮食文化创意产业园,了解中国源远流长的稻作文化和粮食背后的故事,并用VR设备现场体验割麦、搬粮食。
    “这些粮票我家也有!”看到展览区内熟悉的老物件儿,一名孩子顿感亲切,兴奋地和小伙伴们一同分享这一发现。“那你知道粮票有什么作用吗?”与孩子结对的大学生抛出了问题,看着孩子摇了摇头,便向其解释起粮票的由来。一问一答间,是历史的流转,更是爱粮意识的传承。
    粮食不仅是生活的必需品,也是别致的艺术品。产业园内,一幅幅惟妙惟肖的山水画、肖像画也引起孩子们的极大兴趣,在得知这些画都是由陈粮制作后,孩子们不由发出阵阵赞叹。
    随后,孩子们拿起染成五颜六色的小米、大米、豆子等粮食,在大学生们的指导下自己动手制作粮画。看着日常生活中与自己密不可分的粮食在手下逐渐成为一幅美轮美奂的五谷粮食画,孩子们都欣喜不已,并在这种传承和创新的过程中近距离了解稻作文化。“回到家以后,我也要向爸爸妈妈分享一下制作粮画的乐趣。”青山湖区上海路小学六年级学生邓宇昊天笑着分享当天的收获。

“红色寻根”
走近稻作文化

    为了让孩子们对稻作文化有更多了解,在当天的粮食文化特色体验活动中,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还将红色教育、法治教育、粮食安全教育融于一体,推出了“红色寻根”活动,通过讲述红色故事,借助弹唱、绘画、游戏等多种形式,帮助孩子从不同角度认识稻作文化。
    “春眠不觉晓……”活动期间,音乐教室里飘出阵阵音符,每个孩子面前都架着电子琴,身边则是大学生全程指导。伴随着琴声的起伏,孩子们挥舞的双手也逐渐找到感觉,一个上午便将一首节气歌学得有模有样。此外,喜好绘画的孩子则聚在另一间教室里,在白色环保袋上涂画,用手中的画笔将爱粮节粮意识化为一幅幅五颜六色的美丽图画。
    “学校里也举办了多次宣传节粮爱粮的活动,但是类似这种实践的活动比较少。”青山湖区上海路小学党支部书记涂久表示,为了更好地达到宣传效果,这次学校还特别挑选了高年级学生参与,让他们在实践中走近稻作文化。

“大手牵小手”
共享收获乐趣


    在活动圆满结束之际,作为活动主要承办方的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收获了师生们的满满好评。“这是我们第一次带学生来到高校参加活动,学生们反响都很好。”南昌高新外国语学校教务处副主任闵艳艳称,此次活动带给学生的不仅知识上的收获,还有生活上的体验。
    “此前学院也曾组织过类似活动,大多是大学生参与,这次‘大手牵小手’有这么多的中小学生分享粮食文化中的乐趣还是第一次。”粮食文化创意产业园负责人占剑华介绍,学院精心打造了粮食文化园和粮食文化长廊,力争将学院打造成全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活动很有意义,这种宣传教育方式不仅贴合孩子的天性与喜好,而且从不同角度宣传了劳动的意义、节粮的意义,对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很有帮助。”省教育厅基教处四级调研员程玉玲对活动予以了肯定。
    美德始于心,节俭践于行。这次特殊的粮食“丰收之旅”,不仅帮助学生树立了节粮、爱粮、惜粮的意识,更让“勤俭节约”的种子在他们的心田里生根发芽,通过学生的参与带动更多家庭关注粮食。



热点专题 ∨

我要找律师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微信二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