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生命与使命同行

胡国运先进事迹报告会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0年09月30日     |    编辑: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9月29日上午,江西省政府会议中心气氛庄重肃穆,追授胡国运同志荣誉称号表彰大会暨胡国运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此隆重举行。

  4名报告团成员追忆的胡国运生前事迹感人至深,现场听众无不为胡国运的法治追求、精神品质而肃然起敬。

  “不舍”“铭记”“学习”……千言万语,都化作不朽的记忆,更化作源源的动力,在众人心间激荡。

  用一生谱写为民之歌

  让生命与使命同行,胡国运用一生谱写了一首献给新时代党的司法事业的公平正义、担当奉献之歌。

  倾听这首歌,上饶市中级人民法院干警陈子娟捕捉到了“人民法官为人民”的感人音符。“‘人’字当先,‘民’字为重,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正是法治中国始终高扬的旗帜。”陈子娟语调中蕴含着激情。

  在审判实践中,胡国运始终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关注民生疾苦,总是将目光投向弱势群体,将法律的温度传递给基层群众。

  “这种情怀与担当让我由衷钦佩,这是法官职业操守的深刻体现,也是人民敬仰法律的根基之所在。”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儿童医院主任护师胡梅英深受感动。

  用一生兑现法治诺言

  “胡国运是一个敢于直面问题、勇于担当负责的好法官。”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副校长徐景坤如此评价。

  在报告中,有一起案件令徐景坤印象深刻。2016年,在审理一起大气污染纠纷案时,由于侵权损失数额无法鉴定,胡国运带领承办法官转变思路,通过市场调查,精确计算出损失数额。“这种开拓性思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徐景坤表示,我们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尽心竭力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一流业绩。

  胡国运曾言,高院的判决多是终审判决,是司法公正的最后一道防线,每一个步骤都要倍加严谨细致,一言一行、一字一句都攸关一个人、一个家庭甚至一家企业的命运。

  在婺源县人民法院干警阮宏远看来,这种态度传达出的就是一种工匠精神:“只有我们每一位司法工作者都坚守自己的岗位,发扬工匠精神,多一分专注,少一分功利;多一分精进,少一分浮躁,把分内的工作做到极致,当事人才能真正从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用一生守护公正天平

  面对“人情”与“法威”的冲突,胡国运“身披法袍,我别无选择”的铿锵誓言令许多人心生敬意。

  “他一身正气、一尘不染,正确对待手中的审判权,有力维护了司法的公平正义。”全国人大代表、江西利丰鞋业有限公司职工许小英无比钦佩胡国运顶住重重压力,坚持秉公办案的感人事迹。

  “胡国运先进事迹的广泛传扬,为所有处于困惑与摇摆中的青年干警,指明了通往法治梦想的方向。”在新余市渝水区人民法院干警刘子薇看来,胡国运身上彰显了信仰的力量,能够为青年干警带去战胜困难的信心与勇气,让他们坚守自己的法治信念。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不忘初心,终能书写人生的华丽篇章。

  如今,这颗初心碰撞出的星星之火,已呈燎原之势,正激励着无数法律人于传承中接力,为开创新时代中国司法事业新局面前赴后继、奋力拼搏。

  文/图 龙广华 记者徐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