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安全意识漫谈——手机安全

来源:江西法制网       签发日期:2020年09月29日 18:49
编辑:曾若晨       新闻热线:0791-86847195


分享到:

  -工作交流群-

  隐患分析 

  一些企业使用专门的工作沟通软件,这些软件通常会接入人事信息,可以保证已离职或外部人员无法加入。但是,如果使用日常生活中的即时通讯软件,则无法保证人员调整后自动同步,也无法保证用户不添加外部人员进入群组中,会产生信息外泄风险。

  安全建议

  在互联网上运行的工作交流群,严禁讨论、传输国家秘密;进行相关工作交流时,建议优先使用企业指定的工作沟通软件;如果需要使用即时通讯软件(例如:QQ、微信)建群,管理员应该做好群组成员维护,禁止非管理员邀请其他用户入群,及时移出离职人员;重要文件建议优先选择邮件发送或单点发送,避免直接发送到外部群里。

  -短信恶意链接-

  隐患分析

  案例中,攻击者通过短信方式,引诱用户点开链接,从而导致感染木马。一些用户收到此类短信后会抱着“点开没事,只要我不填写就行”的心态,这种认识是不正确的。点击恶意链接后,手机会自动在后台下载恶意软件,也可能立即在手机上运行恶意代码。

  安全建议

  在收到可疑短信后,不要点击短信中的链接;在手机中安装移动安全软件,防范此类短信诈骗风险;及时更新手机系统版本,防止攻击者利用漏洞感染手机。

  -双因素认证-

  隐患分析

  攻击者常常会利用病毒木马、暴力破解、撞库等方式,来获取用户的账号并尝试登录。为了防范这种风险,越来越多的平台都开始支持“双因素认证”,即在登录时除验证密码之外,还验证另外的一个信息。

  安全建议

  针对比较重要的平台,应该开启双因素认证,可以绑定常用的手机;手机上收到的验证码,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都不能提供给其他人;在更换手机后,应该及时更改收取验证码的手机号,以免无法正常登录。

  -应用安装-

  隐患分析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各类APP接连涌现,其中出现了一些存在恶意行为的应用程序。并且,由于每天都要审核大量APP上架,应用商店平台也难免会出现一两只“漏网之鱼”,这时就需要用户加强安全防范意识。

  安全建议

  下载APP时,请从官方认证的应用商店中下载,或前往应用程序的官网扫码下载;在下载游戏辅助、系统优化、手机安全、身份信息管理类型的APP 时,由于这些APP通常需要较高权限,需谨慎选择信誉较好的产品,并从官方途径下载。

  -SIM卡安全-

  隐患分析

  目前,许多平台都会使用短信验证码的方式进行用户身份验证。一旦手机丢失,如果没有及时挂失SIM卡,就给了攻击者可乘之机。除了收取验证码之外,攻击者还可能拨打亲友电话进行诈骗。

  安全建议

  在丢失手机后,应及时拨打运营商电话远程挂失SIM卡; 为SIM卡设置PIN密码,在重启手机或更换手机后,必须输入PIN码才能使用SIM卡。

  -号码注销-

  隐患分析

  注销手机号后,一般间隔 6个月左右,运营商就会重新发放已经注销的老号码。如果前一个用户没有及时将老号码绑定的支付软件、银行卡、应用程序解绑,新用户在拿到号码后,有可能通过短信验证码获取上一个用户的私人信息。

  安全建议

  在换号前,务必修改银行卡、支付软件、常用应用程序绑定的手机号码; 注销手机号后,如果发现有平台未更换预留号码,通常可以通过联系人工客服的方式,在验证身份信息后进行修改。



热点专题 ∨

我要找律师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微信二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