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检察建议效能促社会治理

上饶市检察院召开检察建议落实工作分析督导小组会 1~8月制发检察建议469份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0年09月29日     |    编辑: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会议现场

  为深入推进检察建议的督促落实工作,不断提升检察建议刚性,近日,上饶市检察院召开2020年检察建议落实工作分析督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专题研究检察建议落实情况。该院检察长黄严宏主持会议,分管领导、督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0年上半年全省检察建议工作问题清单》,听取了今年1~8月上饶市检察机关检察建议落实工作情况报告。今年1~8月,全市检察机关结合司法办案情况,在深入剖析发案原因、发现相关领域社会治理矛盾隐患基础之上,先后制发各类检察建议469份,其中民事再审检察建议1份、刑事再审检察建议1份、个案纠正违法检察建议46份、类案纠正违法检察建议4份、公益诉讼检察建议249份、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159份。已收到回复473份(含上年制发今年回复数),回复率100.85%。已收到回复中被采纳470份,采纳率达99.37%。

  会上,上饶市检察院就上半年检察建议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对检察建议的发出、落实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分析了原因,并提出相应的举措,各业务部门就各条线检察建议落实工作进行了汇报讨论。

  会议强调,对问题清单中暴露出的问题,要举一反三、逐条对照整改;要深刻认识检察建议是一项常态化工作,员额检察官要带好队伍,及时推进检察建议工作持续发力;要加大规范化力度,在制发内容、格式和程序上严格执行高检院、省院、市院相关规定,确保检察建议的质量和效果;要提高社会化效果,发挥检察建议效能,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维护司法公正、保障民生、服务大局。

  李国治 徐银仙 记者刘宇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