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夜行800公里 返岗抗疫的民警走了

宜春市公安局袁州分局彬江派出所副所长吕孝阳突发心脏疾病离世 年仅38岁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0年09月24日     |    编辑: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吕孝阳,2006年通过入警考试,成为宜春市公安局袁州分局一员,先后工作于洪塘派出所和水江派出所,2012年担任彬江派出所副所长。此后的8年,他与同事一同见证着彬江派出所的成长壮大,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今年1月25日,正月初一,接到返岗防疫通知后,刚赶回河南许昌老家的吕孝阳,放下碗筷,一路风雪兼程,疾行800公里赶回抗疫一线。

  9月21日,这个“逆行”800公里返岗抗疫的民警走了,年仅38岁。

  他走了,留下了许多遗憾。而他的笑容和温暖,却留在许多人心间,不曾也不会离去。

  吕孝阳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资料图)

  返岗抗疫 风雪天夜行800公里

  9月21日,对于吕孝阳的亲人来说,这一天成为永远的伤痛。

  吕孝阳的父母上一次见到儿子,还是在今年1月24日除夕。那天,吕孝阳难得春节休假,带着妻子、女儿驾车13小时回到河南许昌,与父母团聚。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汹涌而至。“疫情就是警情,时间就是生命”,1月25日,宜春公安启动战时机制,全市公安民警、辅警全部取消休假。

  当日下午,接到局里取消休假、返岗抗疫的指令后,看着父母鬓边白发,吕孝阳虽也不舍,却只能“狠心”对父母说,要早点吃晚饭,他好早点出发,返回岗位。“这种关键时期,就必须要和所里兄弟们站在一起,并肩战斗。”他说。

  父母内心虽然非常不舍,但想着儿子是警察,这种关键时期,必须支持。他们忙忙碌碌,想把儿子爱吃的那些菜都做好端上桌,但被吕孝阳阻止了。为了赶时间,吕孝阳匆匆扒了几口饭,便放下碗筷,告别父母后连夜出发。

  从许昌驱车赶回宜春,距离800余公里,又遇上风雪天,挂在吕孝阳父母心上的,是儿子路上的行车安全。但吕孝阳心里想的,是尽早返回工作岗位。

  “我现在带着老婆,准备从许昌开车出发回宜春,全程800公里左右。”这是1月25日傍晚出发前,吕孝阳在彬江派出所微信群里留言。“河南境内现在是雨夹雪。”这是1月26日凌晨时的留言。局里和派出所的领导、同事们纷纷留言,叮嘱他:“安全第一,路上不要急。停下来休息时,就发个定位报个平安。”

  次日上午,终于到达宜春。吕孝阳不顾长途驾车的疲惫,以最快速度赶回到所里,并奔赴抗疫一线。

  吕孝阳的父母没有想到,这次短短的30个小时的团聚竟然成了永别。

  夫唱妇随 妻子陪他坚守在派出所

  春节紧急返岗的吕孝阳,和战友们一起,义无反顾地冲在疫情防控一线。坚守在联合检疫点,协助开展信息登记、体温检测、筛查、隔离等工作,对外地返宜人员信息开展全面排查……

  千里迢迢开十几个小时的车赶到河南,才歇了一天,又千里迢迢顶着风雪赶回宜春。吕孝阳的妻子没有任何怨言,她清楚,自己丈夫的性格就是如此。“靠谱,有担当;坚韧,肯奉献。”想当初,她看中的,也是丈夫的这份品性。

  “你选择保护世界,而我选择陪着你。”妻子不放心吕孝阳的身体,之后就一直陪着他坚守在派出所。丈夫在前线抗疫,她在后方照顾丈夫。直到3月初,疫情形势有所好转之后,她才带着女儿回家。

  吕孝阳和妻子相识于2012年,两人都是河南许昌人,2013年结为夫妻。她还记得对吕孝阳的第一印象是憨厚朴实,然而,遇到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时,那一份人民警察的责任和担当,深深地吸引了她,从此再也放不下。原本她以为,这辈子可以和他相守一生。

  “他平时很关心我,很关心孩子,只要有时间,他就会陪着我和女儿。”吕孝阳的妻子哭着说,感觉自己和女儿都被他宠成了家里的公主,6岁的女儿是小公主。

  近段时间,因为派出所事情多,吕孝阳基本上都在所里,没有时间回家,妻子也已经好些天没有看到他。吕孝阳走得突然,已怀孕6个月的妻子未能见到他最后一面。

  爱与责任 以一己微光温暖他人

  吕孝阳的办公桌上,一半是案卷,一半是药物。

  2013年,吕孝阳被确诊患扩张性心肌病,甚至被医院下过病危通知书。组织上安排他好好休息,调养身体。但闲不住的他仅仅在家待了一段时间,就返回了工作岗位。

  他说,病了不代表不能工作,不代表可以成为“闲人”。他喜欢和群众打交道,为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今年5月,吕孝阳利用休假时间抽空去西安复查病情,正好看到工作群提到要安排人去北京执行任务,他知道所里人手不够,于是联系到所长,说自己在西安,离北京近,“强行”把这项工作接了下来。

  “吕孝阳做事非常上心。”彬江派出所所长袁晓说,只要是吕孝阳值班,当天的事情没处理完,他绝不会下班。日常不管是安排的事情,还是手头上的事情,吕孝阳都能做到有始有终,踏实。

  在同事眼中,吕孝阳是个好脾气的、值得信赖的兄长,他会帮着大家整理内务,打扫卫生。大家都愿意跟吕孝阳聊一聊心事,而他也会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大家传递正能量。同事杨宇翔说:“我有不懂的事情,吕哥会反反复复带着我做,教着我做,不厌其烦。”

  当然,好脾气的吕孝阳也有“争强好胜”的一面。同事张伟伟说,知道吕孝阳生病后,所里安排他只值班不办案,但他找到领导要求“一视同仁”:“我不能成为所里照顾的对象。”大家知道,这是吕哥的底线。

  基层派出所任务重、压力大,袁晓曾以朋友身份和吕孝阳聊过,是否考虑向局党委提出调整工作岗位,但吕孝阳表示,他很喜欢彬江派出所的工作环境。“他说大家都像兄弟一样,无话不说,无话不谈,实在舍不得离开。”

  吕孝阳的这种爱和责任,这种好的心态和性格,给辖区里的乡镇村组干部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仅是镇村干部,每一名和吕孝阳有过接触的群众基本也都有这种感觉,每件涉及群众的事情,他都带着微笑办结。

  从全力抗击疫情到助力复产复工,从打击违法犯罪到调解邻里纠纷,寒冬、盛夏、入秋,吕孝阳在工作岗位上持续奋战着。

  时间定格在9月21日。

  因突发心脏疾病,吕孝阳永远地走了。

  未完成的工作还来不及交待给战友,对父母的愧疚再无法弥补,还没给妻子腹中的小宝宝想好名字……

  斯人已去,此念茫茫。

  9月23日,袁州公安分局为吕孝阳举办追悼会,认识的、不认识的同事都上前深深鞠躬,道一声:“亲爱的战友,一路走好!”

  文/王南江 李钊 首席记者焦芳  图/受访单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