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 聚焦重点任务

省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十三次(扩大)会议 尹建业出席并讲话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0年09月24日     |    编辑: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9月23日,省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十三次(扩大)会议。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司改领导小组组长尹建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按照全国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部署和省委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任务,加强统筹谋划、抓好责任落实,加快构建上下贯通、内外结合、系统完备、规范高效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促进执法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

  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省司改领导小组副组长秦义,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司改领导小组副组长葛晓燕,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省司改领导小组副组长田云鹏,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司改领导小组副组长林强,省司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近一年来我省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成效。会议指出,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政法系统认真落实中央部署要求,深入推进政法领域各项改革,推动完善政法工作制度体系,执法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不断提升,在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政法队伍管理保障机制改革、诉讼制度改革、政法公共服务改革等方面,一批重大改革举措成效逐步显现,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尹建业在讲话中强调,加快推进全省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精神、把握根本遵循,切实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任务,围绕做实做优做强党的领导监督、互相制约监督、内部制约监督、上级监督、社会监督、智能管理监督等“六大监督”,切实找准短板弱项,有针对性地细化落实。要着力解决机制不健全的问题,把党的领导监督落到实处。各级党委政法委要深入开展政治督察、执法监督、纪律作风督查巡查,政法单位党组(党委)要完善定期听取汇报等工作机制,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宪法法律正确统一实施。要着力解决制约乏力的问题,把互相制约监督落到实处。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推进检察机关强化法律监督职能各项改革,完善多元化监督格局。要着力解决刚性不足的问题,把内部制约监督落到实处。法院系统要强化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权、健全法律统一适用机制,检察系统要完善检察官业绩评价标准体系和考评机制、深化办案流程监控,公安系统要深化督察工作机制改革、加强执法全流程管理,司法行政系统要建立完善刑事执行、行政执法制约监督体系,各级党委政法委要强化“三个规定”执行情况的抽查核实,切实增强制度及其执行的刚性。要着力解决监督缺位的问题,把上级监督落到实处。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层级监督体系,严格落实政法领导干部监督责任,严格执行关于入额领导干部办案的有关规定,增强上级机关和“关键少数”的监督主动性。要着力解决渠道不宽的问题,把社会监督落到实处。推进执法司法公开,健全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制度,完善政法信息发布制度,进一步拓宽人民群众批评监督和建言献策的渠道。要着力解决手段滞后的问题,把智能化监督落到实处。加快推进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建设、智能化监管平台建设,完善数据汇集共享机制,促进智能化建设与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深度融合。要继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制度改革,完善员额遴选与退出机制,健全司法惩戒制度,推动完善职业保障政策,做到问责与免责相结合、责任与保障相匹配。

  尹建业要求,各地各政法单位要加强统筹谋划、狠抓责任落实,形成齐抓共建强大合力,确保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建设各项任务取得实效。要结合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加强对政法干警的正反典型教育,增强主动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对于排查发现的执法司法问题,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会议听取了全省司法权力运行监督管理机制改革专项督察情况汇报,听取了省司改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工作情况汇报。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设区市,各设区市党委政法委书记、各政法单位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熊伟健 记者陈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