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你而来 “检”爱护航

乐安县检察院“刘莹姐姐工作室”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周活动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0年09月22日     |    编辑: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为推进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构建平安和谐校园,今年,由乐安县委政法委牵头,县检察院联合县卫建委、县教体局、县妇联、团县委、关工委等七个部门共同设立了“刘莹姐姐工作室”。2020年9月14日至20日是江西省第十一个未成年人保护周,紧密围绕着“法典护成长、助力少年强”这一主题,“刘莹姐姐工作室”联合团县委开展了多项宣传活动。

  一堂特殊的法治课

  9月14日清晨,近万人齐聚在乐安二中操场,共同参与了“刘莹姐姐工作室”“法典护成长、助力少年强”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庄严的升旗仪式后,乐安县检察院检察长杨建军宣布乐安县“刘莹姐姐工作室”“法典护成长、助力少年强”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之后,“刘莹姐姐工作室”的四个团队联合团县委,紧扣“法典护成长、助力少年强”主题,一周之内在31所学校开展了34堂以“防性侵”、“校园欺凌”等为主题的法治课,受众师生总数达6000余人。同时,工作室联合县教体局、县妇联、团县委等单位,邀请江西省人大代表蓝丽及3名二级心理咨询师一同来到县特殊教育学校,与19名师生共同开展主题班会活动。检察官们用图片、视频等形式,通过手语老师的翻译,带领学生们学习法律知识,上了一堂特殊的法治课。

  收集孩子们的微心愿

  “宝宝有个小肚肚,上上下下要保护……”朗朗上口的旋律,易学易懂的动作,“刘莹姐姐工作室”成员先后到金竹民族小学、县幼儿园、琅程幼儿园讲解防性侵的安全知识,推广防性侵操,共覆盖师生1000余人。

  期间,“刘莹姐姐工作室”邀请团县委一同走访了金竹民族学校4个年级的学生和引水、徐庄两个教学点的学生,通过与学生们亲切交谈,询问他们的学习、生活状况,深入了解这些偏远山区孩子们的需求,收集孩子们的微心愿。

  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

  “各位校长无论在阅历、年龄还是教育经验方面,都是我的老师,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需要大家的宝贵意见。”在座谈会上,刘莹向全县48位中小学校校长介绍了“刘莹”是谁、“刘莹姐姐工作室”成立的初衷、工作室的四个团队三大任务,讲述了工作室的日常基础普法工作、即将开展的“第一课”系列活动以及后续与学校的合作计划。

  会后,48位校长在“法典护成长,助力少年强”的主题横幅上签名,对工作室表示支持,将加强检校联动,携手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据了解,“刘莹姐姐工作室”将通过组建法治宣教、案件办理、社会工作、媒体宣传四个团队,聚焦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这三大任务,形成政府机关、司法部门、社会构成的三维格局,构建一个多部门参与、多角度覆盖、多层次推动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共同织好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

  刘莹 陈昊 记者刘宇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