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好生态 村民“摇钱树”

吉安市司法局精准施策助永新县九 陇村走出一条生态致富路

来源:      |    日期:  2021年03月24日     |    制作:  喻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2017年,吉安市司法局开始挂点帮扶永新县三湾乡九陇村。多年来,吉安市司法局主动作为、统筹规划、精准施策,助该村走出了一条生态致富路。目前,该村贫困户全部脱贫,全村实现水、电、有线电视全覆盖,通村组公路和村庄环境整治工程全部完成。

  养蜂让村民腰包鼓起来

  九陇村有234户750余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0户208人。养蜂是九陇村的传统产业,大片的山林是村民养蜂的绝好资源。

  贫困户邱应斌告诉记者,借助2006年异地搬迁安置,他和哥哥一起来到了九陇村。此后,兄弟俩一直在外地打工。其间,他哥哥头部受了伤,医药费花去十万元。2017年,邱应斌想通过养蜂致富,但苦于没有启动资金。得知邱应斌的想法后,吉安市司法局驻村第一书记郑兵主动伸出援手,为其争取了3万元无息贷款。

  “一斤蜂蜜至少可以卖50元,而且销路不用愁。”2019 年,邱应斌养蜂的收入超过了10万元。为了让养蜂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村里成立了三湾蜂业专业合作社,鼓励村民加入合作社,由邱应斌兄弟俩提供技术指导,并对村民的蜂蜜进行包销。如今共有6户村民加入了合作社,规模化养蜂正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从靠山吃山到靠山致富

  九陇村有大量的毛竹,村民们大多采用传统的方式制造笋干,产量严重不足。为了提高产量,郑兵建议三湾乡政府统筹成立制笋加工厂,投入烘干机等设备加大产能。如今,制笋加工厂投建已经进入筹备阶段。

  一根毛竹能有12元的收入,农闲时村民们可以进山砍毛竹增加收入,但因为交通不便,山里的毛竹很难运出去。“要将这大片的竹林盘活生财,必须修路。”郑兵告诉记者,目前村里已经开展了调研,准备争取资金用于修通进山路。

  种红薯也是九陇村的传统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让这里种出的红薯产量高、品质好。一亩地能产3000斤红薯,做成1000斤红薯干,还能做成红薯粉销售,种一亩地有1万余元的收入。为了鼓励村民种植红薯,吉安市司法局为村里购买了翻耕机和制粉机,为村民提供翻地平整以及制作红薯粉等服务。目前,该村红薯种植规模已突破200亩。

  昔日贫困户变身致富带头人

  养殖生态黑猪是九陇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另一个途径。 

  贫困户肖逢才是当地有名的养猪能手。然而,2015年,一场山洪让肖逢才的养猪场遭受了灭顶之灾,200余头猪全部被冲走。肖逢才因此一贫如洗,还欠了不少贷款。事发后,在吉安市司法局等帮扶下,肖逢才贷款80万元养殖生态黑猪肉。如今,肖逢才的生态黑猪养猪场规模不断扩大,已有700多头生猪。

  为了帮助肖逢才进一步解决养猪资金问题,2017年,扶贫干部为其争取到了200万元扶贫资金。

  为了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九陇村依托肖逢才的生态黑猪养猪场,成立了黑猪养殖专业合作社,由肖逢才提供猪仔,村民养猪。生猪出售后养猪场和村民一起分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19年,贫困户尹学洪靠养殖生态黑猪增加了7000余元收入。

  目前,九陇村已有18户贫困户加入了黑猪养殖专业合作社。

  文/图 首席记者方维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