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有“方” 增收有“术”

吉安市公安局全力帮扶助万安县棉 津村闯出一片新天地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3月24日     |    制作:  喻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从万安县县城出发,驾车需要近两个小时才能抵达五丰镇棉津村。交通条件落后、耕地面积少、粮食不能自给,是这个依山傍水的秀丽山村成为江西省“十三五”贫 困村的重要原因。作为对口帮扶单位,吉安市公安局党委把棉津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当作头等大事。几年来,该局在产业扶贫、志智扶贫、健康扶贫等方面下功夫、做文章、求突破,助棉津村闯出一片脱贫攻坚的新天地。

入户走访

  换了大房子买了小汽车

  棉津村三面环山,一面临赣江,全村共有1159人,全村建档立卡扶贫对象有60户227人,是典型的“山多田少”深山贫困村。村民廖世棚家就是如此,他家有林场159亩,耕地却只有3.9亩。林场里的毛竹运不出来,都烂在山上。

  “我们村山林资源丰富,但交通条件太落后了,每年光烂在山上的毛竹就损失100余万元。”吉安市公安局派驻棉津村第一书记兼帮扶工作队队长黄冰介绍。

  要想富,先修路。这几年,在帮扶工作队的努力下,通村公路从3.5米拓宽至5米,新修了通组公路和入户路,并新修了通过毛竹场的林区公路,保障运送毛竹的车辆通行。

  7月7日,黄冰带着记者走在林区公路上,途经廖世棚家的林场时,看到有人正在砍伐毛竹。

  “帮扶队帮我们找销路,客户自己带着工人上山砍伐毛竹,我什么都不用做,今年净赚 3万元。”想到以后每年都可以获得毛竹带来的收益,廖世棚脸上绽开了笑容。如今,廖世棚家不仅实现了脱贫,家里换上了大房子,还通过自己的努力买了辆小汽车。

  贫困户获评“奋进之星”

  除了将毛竹作为长效产业发展外,扶贫工作队还带领村民们发展了短效产业,建立起鸡、鸭、鹅等养殖基地。

  简纪生所居住的石角湾是棉津村最偏远的一个小组,从村委会过去,坐船要半个多小时,开车则需要1个多小时。即便他家偏僻,帮扶工作队还是每个月至少会去两次。“通过讲政策、说典型、传技术,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帮扶工作队队员康爱民说。

  在帮扶工作队的帮扶下,只有小学文化的简纪生不断发展增收产业,于2015年成功脱贫。这两年,简纪生夫妻俩靠竹筏从事渔业生产,利用周边林地放养肉牛,年纯收入达5万元以上,被评为2020年第一季度“脱贫奋进之星”。

  在吉安市公安局帮扶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年底,棉津村顺利退出贫困村行列。

  住进“爱心公寓”感受温暖

  脱贫,离不开群众的勤奋,也离不开帮扶干部的真心帮扶。贫困户许明国患有智力障碍,为了让他每个月能多领50元的残疾人补助金,3月24日4时,天还没亮,黄冰和康爱民便带着许明国前往吉安市第三人民医院进行智力鉴定。

  当时正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黄冰和康爱民在医院跑上跑下,带许明国拍照、检查身体、领鉴定结果……最终,为他办好了残疾证。

  许明国的家中仅有他一人,村委会将其安置在专为无儿无女、仅有一人的村民建设的“爱心公寓”中。除了建设“爱心公寓”,村里还特意为70岁以上老人开设了“互助之家”,解决他们的吃饭难题。

  黄冰认为,扶贫不是“一个人的战斗”。“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我们只有用真情和实际行动开展精准扶贫,他们才会自发地认同党的政策方针,自发为谋求幸福生活而努力拼搏。”

  文/图 欧阳长春 首席记者焦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