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通水泥路 致富多门路

吉安市检察院用绣花功夫实施精准 帮扶助山村大变样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3月24日     |    制作:  喻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进入大山深处的高坑村,一栋栋洁白的房屋散落在郁郁葱葱的山岭之间,宛如一颗颗珍珠闪耀在绿色的海洋中,好一幅秀美的山林图。然而五年前,高坑村却是一个典型的山区贫困村,村子通往县城的泥泞路坑坑洼洼,出行不便让村民苦不堪言。近年来,吉安市检察院挂点帮扶万安县潞田镇高坑村,驻村扶贫干部“住下去、融进去、干起来”,一步一个脚印,用绣花的功夫实施精准帮扶,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及时雨 村里来了扶贫干部

  高坑村位于万安县潞田镇西部,是潞田镇最偏远的山区村,被列入“十三五”重点贫困村。

  自2016年开始,吉安市检察院对高坑村开展挂点帮扶。吉安市检察院驻村第一书记孙成宇告诉记者,高坑村由原长坪村、高坑村、大坑村合并组成的新行政村,原3个村之间距离遥远,且没有道路相通,村民分散,基础设施非常薄弱。

  这些年,驻村干部翻山岭,越沟渠,访农户,听民声,做到全面掌握村情社情、户情民情、期盼愿望、问题困难、扶贫政策等情况,制定脱贫帮扶计划和措施,与村“两委”有条不紊地抓好计划和措施落实,将就业、教育、健康、医疗等各项帮扶措施落实落地。

  2018年,万安县顺利通过了国家第三方评估检查,高坑村也脱贫摘帽。随后,该院驻村扶贫工作队紧扣脱贫成果巩固提升,落实帮扶力度不减,帮扶劲头不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目前,贫困发生率降至 0.2%以下,无一户一人返贫,脱贫攻坚成果得到进一步的巩固提升。

  强基建 水泥路修到家门口

  “我们这里是山区村,各家各户都住在山里面,原来村里没有水泥路,出门非常麻烦,要去镇上赶圩、办事,一出门就是一整天,要是碰到下雨天,别提多困难。这些年帮扶干部一直在为村里修建水泥路,如今水泥路都修到各家各户的家门口了,大伙出门方便多了,造福了全村的百姓。”村民许长万感慨说道。

  2016年,吉安市检察院争取到市县两级扶贫资金126万元投入建设,完成该村6条村小组公路的道路硬化。并在公路局的支持下,修建“连心桥”,打通沙坪村通往遂川县的公路通道。协调资金用于修建饮水工程,解决村民饮水困难问题。

  如今,高坑村的生活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改善,所有自然村道路实现了水泥硬化,三个互不相通的行政村也将在年底前打通“最后一公里路”。

  兴产业 村民收入逐年提高 

  “这几年家里日子越来越好,承包了七十多亩的林场,盖了新楼房,这要感谢党和政府。”年过半百的村民许林生对记者说。

  许林生是村里的脱贫致富典型,早些年因为父亲患有脑梗常年治疗,妻子腿疾,两个孩子还在读书,仅他一人撑起了全家,负担很重。在扶贫工作队和村干部的鼓励和指导下,许林生借钱创业,2016年开始经济状况迅速好转,退出了贫困户,如今一年家里收入十多万元。

  据悉,通过扶持、培育、发展井岗蜜柚种植、油茶、毛竹、家禽养殖、养蜂等产业,村民人均年收入逐年提高。此外,通过山地流转建成了100KW光伏发电站和321亩高 产毛竹林基地、通过耕地租赁建成了51亩中药村(菊花)种植基地,利用村集体空闲场所建成了27KW光伏电站和青草为主的饲料加工厂一个,逐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为高坑村脱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文/图 杜红玉 记者陈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