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了菜农果农 旺了养殖产业

吉安市委政法委先后结对帮扶三个贫困村 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奔小康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3月24日     |    制作:  喻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自2017年以来,吉安市委政法委先后挂点帮扶安福县章庄乡将坑村、遂川县南江乡樟溪村和泰和县老营盘镇富足村3个贫困村的定点扶贫任务。

  4年来,吉安市委政法委扎实推进各项扶贫工作,切实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群众脱贫致富步伐,有效带动挂点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出色完成了各项扶贫任务,连续3年获得市直优秀单位,挂点帮扶的安福县章庄乡将坑村、遂川县南江乡樟溪村通过验收,实现整村脱贫。

遂川县樟溪村茶叶扶贫车间

  贫困户当上了 致富典型

  章庄乡将坑村位于安福县西北部,与宜春市交界,是安福县最偏远的乡村之一。四周群山环绕,盘山公路蜿蜒曲折,交通的不便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当地的发展,全村215户,其中贫困户达76户。2017年4月,该村成为吉安市委政法委挂点帮扶村。

  41岁的蔡小武家就在将坑村,2016年10月,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了解到情况后,吉安市委政法委的扶贫干部隔三差五就会到蔡小武家里走访,仔细研究合适的脱贫路子。看到扶贫干部如此主动热情,蔡小武也重新抖擞了精神,立志做出一番成绩。

  蔡小武家有一片毛竹林,由于是自然生长的竹林,产量不高,蔡小武就到处学习提高产量的方法。同时,扶贫干部也积极联系相关专家来到村里开展技术培训和实地指导。他抓住机会,认真学习。并把学习到的“毛竹低改”技术成功应用到了自家的毛竹林,在经济效益上实现了每亩增产400元以上。

  除此之外,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蔡小武向银行申请了5万元产业扶贫贴息贷款,利用这笔钱,他发动全家力量,养了60多头山羊和20头牛。他放羊的时候,父母和妻子就帮忙照料牛,如此分工协作,显得井井有条。

  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致富能手,仅仅用了一年时间,蔡小武就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成了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成了入党积极分子。在村民的推荐下,蔡小武还当选了村委委员、治保主任。

  “2017年,我们第一时间成立了驻村工作组,一名正县级领导任组长,选派的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很快到位,所有工作组成员2年不变动,确保了工作的延续性。”吉安市委政法委工作人员介绍,市委政法委主要领导与贫困户结“亲戚”,经常深入贫困村走访,与贫困户拉家常、谋发展。在领导的示范带动下,吉安市委政法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按照“321”结对帮扶要求,深入贫困村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机关党支部将扶贫工作与党建工作相结合,把“党员活动日”开展到了贫困村,经常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为贫困户排忧解难。

  4年来,吉安市委政法委共为3个村的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380余个。

  村里路灯亮了柏油马路通了 

  安福县的将坑村与宜春为邻,遂川县的樟溪村、泰和县的富足村与赣州交界,但它们有着许多相似之处,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落后等因素制约着村里的发展,影响着群众的生产生活。

  樟溪村小组众多,有519户2015人,仅建档贫困户就有159户。吉安市委政法委争取20万元扶贫资金为村里安装太阳能路灯。

  2018 年,在吉安市委政法委驻村帮扶以及县乡村齐心协力下,硬化通组公路3条,完成入户路517米,完成富坑村民小组供水工程,投资63万元新建了一座100千瓦光伏发电站。在2017年安装79盏太阳能路灯的基础上,2018年再投资18.56万元安装64盏。

  “党的扶贫政策好,143盏灯,照亮了农家幸福生活,更是点亮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夜幕降临,盏盏路灯就会光芒四射。

  据了解,吉安市委政法委将完善贫困村的基础设施作为挂点帮扶的头等大事,放在心上、抓在手中、落到实处。4年来,帮扶工作组想尽办法、多方协调、积极争取,采取自己挤一点、各处筹一点、争取财政拨一点的办法,从市、县两级为两村争取项目、资金共计1200余万元,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解决3个村多年来想干却又无能为力的大事、好事。

  目前,吉安市委政法委所挂点帮扶的3个村,不仅路、沟、渠、房、厕、水、电、网等基础设施全部修建改造到位,而且村级服务场所、卫生室、文化室等得到较好的完善。

  其中,协调市供电公司完成了将坑、樟溪两村的农电网改造,项目预算资金达540余万元;协调吉安市移动公司投入资金60.88万元为泰和县富足村建成并开通了两个基站。

  将坑村的通村路原来曲折狭窄、艰险难行,现在修成了8米宽的柏油路,由乡到村的车程从30分钟缩短到10分钟。针对樟溪村村委会办公场所老旧不堪、面积狭小,无法正常办公等问题,筹集170余万元打造了一处集村委会、扶贫车间、村办幼儿园为一体的村级综合服务场所,既方便了群众办事,又提升了整体服务水平。

  发展特色产业敲开致富门

  村民富不富,产业是关键,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增强“造血”功能,确保可持续发展,吉安市委政法委每挂点帮扶一村都开展广泛调研,摸清村情、气候特点、主要产出等,充分利用贫困村现有资源,发展壮大优势产业。

  过去,面对贫困,将坑村的村民也想过不少办法。靠山吃山的山里人,有人想在林木产业上做文章,有人想在种养业上找出路,但都限于村里人整体文化水平不高,缺少技术支持的同时,又鲜与市场接触,这些产业最终都没能为将坑带来实质性改变。

  在该村挂点帮扶期间,扶贫干部利用该村有利的自然气候条件和纯净无污染的乡村环境发展食用菌产业,带领村干部及致富能手到新干、峡江、永丰等地考察食用菌种植技术。通过现场观摩、深入交谈学习不同种类食用菌培育所需原材料、种植相关技术要求,为村里发展食用菌产业提供了技术保障。

  挂点樟溪村期间,吉安市委政法委依托该村原有土茶带有肉桂香味特点,积极推动做大做强茶叶产业,专门成立茶叶产业发展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发展方案,引进5个具备使用狗牯脑商标之一的福建客商扎根樟溪,建立育苗、收购、生产一条龙茶叶产业链。其中,育苗基地年培育能力达10万余株,筹建的近4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全部用于茶企生产,茶企鲜叶收购时间从每年3个月延长到每年10个月,确保了茶农有稳定的经济收益。

  自企业入驻后,不但鲜叶有人收购了,有技术的贫困户还可以到车间打工,村民种茶热情高涨。仅一年时间,樟溪村新种茶叶就达到200亩以上,贫困户人均增收1000余元,真正做实了产业扶贫文章。

  在富足村,吉安市委政法委指导村里将10亩猕猴桃基地承包给懂技术的人员,增加村集体收益。并协助镇村重新发展养牛产业,目前已建成养牛基地一个,年出栏肉牛200余头。

  村民争当义务 巡防员调解员

  在4年多的帮扶工作中,吉安市委政法委注重发挥职能作用,把打造平安建设示范点作为帮扶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力争创特色、出成效。根据市委政法委工作安排,各由一名政法委副书记牵头,分别打造“城市小区、工业园区、村民小组”三种类型的基层治理示范创建模式。

  其中,村民小组治理示范点选择在樟溪村进行重点打造。吉安市委政法委安排一名副书记,多次带领工作组到村里,召集村民小组长、党员、村民代表等人会商研究,商讨加强和创新基层农村社会治理对策,制定工作方案,选取具有代表性的村组作为示范点,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农村善治新格局。

  吉安市委政法委拨付平安建设专项资金15万元,为樟溪村新建农村法治小广场一座、改造祠堂一座,加装公共视频12个,制作固定平安建设宣传栏10块。高标准、规范化建设樟溪村综治中心、网格管理员工作站、综治信息化平台、矛盾纠纷调解室、法律服务室、警务室;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建立治安信息员、义务巡防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等队伍。

  以综治中心网格化管理为基础,探索村民小组长兼任网格管理员制度,把樟溪村划分5个片区14个网格,由小组长担任网格员,赋予其职责、任务,建立激励考核机制。村小组网格员除了完成辖区内日常信息数据采集,还要负责政策宣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治安巡防、了解社情民意、关注重点人员等工作,及时搜集掌握重要信息,确保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化解,真正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大事小事不出“格”。

  此举将切实解决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问题,做到农村基层事务有人管,邻里纠纷有人调。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良好的环境吸引更多项目落地。2017年6月,北京暖山集团投资6.8亿元,在章庄乡开发“兔子老家”旅游度假休闲项目,休闲区选址就在将坑村附近。目前,该项目正有序推进,将坑村村民对创造美好幸福生活的信心倍增。

  通过4年多的建设帮扶,将坑村、樟溪村和富足村的环境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产业发展充满生机活力,困难群众得到有效帮扶,社会环境实现平安和谐。

  文/图 记者陈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