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带队建 打造过硬公安队伍

抚州市公安局“四个结合”稳步推进教育整顿工作

提升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0年09月21日     |    编辑: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抚州市公安局党委始终坚持将教育整顿工作当作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紧紧围绕“一个确保、三个提升”的目标,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以“四个结合”统筹推动教育整顿工作,以更加严明的纪律作风和更加优异的工作业绩充分展现抚州公安队伍新形象。

  抚州市公安机关赴瑞金开展红色革命教育

  党建带队建 提升凝聚力战斗力

  抚州市公安局紧扣“党建是核心、队建是根本”的理念,按照“抓党建、带队建、促工作”的要求,围绕公安工作中心大局,突出党建引领,不断提升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该局稳步推进基层党建“三化”建设,制定了《抚州市公安局基层党建“三化”建设工作方案》。组织机关各支部书记、组织委员62人分四批参加了全市“三化”建设专题培训班,开展了入党准入考试,调整设置了31个机关党支部,配强配齐了党支部班子,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扎实推进基层党建“三化”建设,推动教育整顿工作覆盖到每一个支部、每一个基层所队、每一名公安民警,确保教育整顿工作落地见效。

  同时,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推行“四个一”党建工作机制,即“每周一练习、每月一考试、每季一检查、每年一考核”;制定《抚州市公安局廉政建设“七个一”活动实施方案》,定期组织开展一次局党委中心组廉政法律法规专题理论学习、上一堂廉政党课、举行一堂法律知识专题讲座、举办一次廉政知识竞赛、组织开展一次新提拔领导干部警示教育、组织一次局属各支部纪检委员培训、进行一次廉政家访。

  该局还不断丰富党建活动形式载体。广泛开展“党课开讲啦”系列活动、以“讲党课、省吾身、读红书、转作风”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开展了党纪法规知识竞赛,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党课,切实让支部阵地用起来、组织生活转起来。

  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抚州市公安局党委始终坚持“公安姓党”的基本原则,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找准党建队建“发力点”。把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作为对党建带队建的全面检验。在防汛抗洪工作中,市局机关第一时间抽调140余名党员民警组建抗洪抢险应急分队,成立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战斗中全面检验党建带队建成效。

  树标杆敲警钟 弘扬警营正能量

  抚州市公安局结合身边人、身边事,依托教育基地、学习视频和理论书籍等载体,利用微信公众号、内网专栏和新媒体等平台,抓好正面教育树标杆,抓好反面警示敲警钟,正本清源,激浊扬清,筑牢忠诚警魂,激励全警斗志,大力弘扬警营正能量。

  今年以来,该局成功选树了“全国先进工作者”余超、“全省一等功公务员”周凯和“全省十佳派出所”南城建昌派出所、东乡王桥派出所等先进个人和集体。大力开展了全市第二届“人民满意警察”评选活动、“最强党支部”创建、“最美党员民警”评选、“新时代赣鄱先锋”选树学等系列活动。

  在积极选树先进的同时,注重广泛宣传,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优势,大力宣传公安民警在维护稳定、疫情防控、抗洪抢险、保民平安一线的先进事迹,让正面典型会发声、有力量。结合党建阵地建设,将获得的荣誉、先进事迹上墙,组织进行先进事迹学习,使正面典型看得见、摸得着,让广大民警学有榜样、干有标杆,不断激发民警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引导广大民警强化担当、忠实履职。

  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3个集体、46名民警、27名辅警立功受奖。

  该局还将警示教育纳入日常学习内容,定期进行“案例式”警示教育,充分汲取“7·12”等典型案例深刻教训,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定期进行“体验式”警示教育,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展厅,形成党员干部“不敢腐”的强大震慑。通过组织参观“四香四戒”廉政教育基地、学习典型案例警示录、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开展警示座谈等形式,以案明纪、以案说法、以案示警,用身边人、身边事警醒广大民警,发挥震慑作用,强化教育整顿效果。

  从严治警从优待警 规范执法激发活力

  抚州市公安局牢牢把握党在新时代的建警治警方针,始终做到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

  该局始终坚持“严”的总基调,全面开展政治轮训,将全警政治轮训列入各级公安教育培训整体规划,通过政治轮训着力解决思想“总开关”问题。建立了督察专员制度,选聘了8名督察专员,聘请了21名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综合运用督查巡查、明察暗访等多种手段,严格执行战时工作纪律和禁酒令等刚性规定。针对检查督导所出现的问题,责任单位逐一细化整改措施,逐条明确整改时限,逐项落实整改责任,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确保了问题清单应改尽改,进一步强化了全市公安机关纪律建设,规范了执法行为。

  科学合理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通过“五步工作法”完成了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共计岗位交流28人,提拔重用34人,用出了队伍的风清气正。扎实推进“两个职级序列”改革的职级套改和首次晋升工作,全市4000余民警全部完成职务序列套改,确保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激发队伍“新活力”。

  今年以来,该局党委专门组织到派出所、警务站等一线单位送奖上门,让广大民警在自豪和喜悦中有效凝聚了警心、激发了活力,队伍面貌焕然一新。抚州公安还落实了夫妻异地分居“团圆机制”,解决民警夫妻的异地分居问题。

  紧盯目标提素质 确保整顿取得实效

  抚州市公安局坚持“做好新时代公安工作,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队伍建设是根本”这一具体要求,紧紧围绕“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工作目标,在教育整顿中引导公安民警牢记宗旨意识提升服务效能、坚持法律学习提升法治思维、聚力中心工作提升综合本领,做好队伍整顿与公安工作的结合文章。

  该局深入“放管服”改革,坚持从群众需求改起,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切实改到群众心里。深入开展了“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组织广大民警进社区、进村组、进单位、进企业,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累计走访群众20万余人次,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16起。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办证难、上牌难等突出问题,推动户籍业务自助化办理应用,在全省率先实现“居民身份证照相全覆盖、全免费”,在全国率先建成将VR与交通普法相结合的交警车管便民站。抚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先后获评全省政府系统“五型”政府建设先进集体和全国一等车管所。

  此外,抚州市公安局还通过开展“全警大练兵”等活动,对全局所有业务警种进行专门培训工作,并组织业务技能比武,确保全警参训、人人受训。不断提高一线民警运用法律知识的能力,提升了公安机关的执法公信力,促进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公正执法。

  今年以来,抚州社会治安环境稳中向好,上半年全市主要警情全面下降,刑事警情、治安警情、交通警情同比分别下降20.1%、23.8%、24.1%,公众安全感、群众满意度测评较去年同期分别上升3位和4位,有效维护了平安稳定的治安秩序,充分体现了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取得了实打实的成效。

  文/图 龚轩 记者刘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