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祖孙三代“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抗洪期间祖孙三代齐上阵先进事迹感动亿万观众 登上央视领奖台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0年09月17日     |    编辑: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9月14日,记者从萍乡市消防救援支队获悉,9月9日,由中央电视台主办的《新时代最可爱的人》颁奖晚会上,萍乡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余雷欢与爷爷、父亲一起站在了领奖台上,祖孙三代抗洪期间齐上阵先进事迹感动亿万观众。

  “明明是一家人,却互相隐瞒偷偷抗洪,最后还是新闻让这善意的隐瞒曝了光。这是善良的传承,更是勇敢的接力。”颁奖晚会上,在介绍余雷欢祖孙三代抗洪先进事迹时,主持人这样说道。

  今年7月份以来,江西多处发生洪涝灾害,在防汛救灾中,就有余细苟、余能云和余雷欢祖孙三代共同抗洪的身影。

  7月8日,上饶市鄱阳县出现特大暴雨,部分村庄房屋被淹。次日零时,萍乡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上级命令,紧急集结力量增援现场,作为萍乡市消防救援支队的一员,余雷欢也在其中。抗洪期间,余雷欢勇闯一线,并火线入党。在前线拼搏的他并不知道父亲与爷爷也在抗洪一线。

  余雷欢的老家在九江市江洲镇,在余雷欢去增援鄱阳的第二天,父亲余能云与年近七旬的爷爷余细苟也作为护堤员在开展水位巡查。

  余雷欢告诉记者:“当得知父亲与爷爷也在一线与自己‘共同战斗’时,心里第一反应是担心。特别是爷爷,年纪都那么大了还身处一线,但一想到家人和自己都在做同一件有意义的事,就觉得特别安心。”

  《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是中国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的大型节目。节目以致敬每一位奋勇向前的“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为主线,发掘背后点点滴滴的属于我们中国人的感动。

  这期节目以“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为主题,在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汛抗洪取得阶段性成效的今天,通过多种节目样态,带领观众走近“医护人”、“军警人”、“建设者”、“志愿者”和“共产党员”五类群体,全景式展现“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携手激荡出的中国力量。而江西抗洪“祖孙三代”正是他们中最平凡的代表之一。

  李科 实习生李灵心 记者黄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