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对1”爱心守护 助居民安全感提升

——记鹰潭市月湖区百佳城社区消防志愿服务队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0年09月17日     |    编辑: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2017年2月,由社区干部、居民和社会志愿者组成的鹰潭市首支社区消防志愿服务队——鹰潭市月湖区百佳城社区消防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他们秉承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建队宗旨,积极拓展志愿服务内涵,精心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如今,他们足迹遍布社区每个角落,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公益活动,守护社区居民平安幸福。

  入队队员必修消防技能

  “消防工作,重在管理、贵在经常,发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是做好消防工作的关键。”这是第二届全国119消防奖先进个人、社区原党总支书记黄玲香谈到社区消防安全管理时常挂嘴边的一句话。

  时任社区负责人童玉康接过黄玲香书记的防火宣传接力棒,牵头建立一支服务社区群众的消防志愿服务队。由此,一支由社区干部、居民和社会志愿者组成的全市首支社区消防志愿服务队应运而生,发展壮大。

  志愿服务队规定,加入队伍必修消防基本技能,服务队主动与月湖区消防救援大队结对子,邀请他们定期来到社区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讲解报警疏散、初期火灾扑救等常识,使队员全面掌握消防知识和技能。

  走街串巷宣传消防知识

  在志愿服务队日常工作中,队员们把常用的消防常识编成顺口溜传播给社区的居民,并定期组织宣传活动,传授预防家庭火灾、常见火灾的扑救方法和消防法律知识,提升社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

  队员们按照社区消防工作安排定期对身边可能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展开了仔细排查,让一些潜在的隐患无所遁形。

  3年多来,服务队开展各类宣传活动480余次,发放消防宣传资料1.8万余份,查改各类隐患1280处,足迹遍布社区的每个角落。“有这么一支志愿服务队存在,我感觉安全多了!”社区居民介绍说。

  爱心守护织密火灾防控网

  志愿服务队结合多年来社区工作的实际经验成立“爱心守护”小组,以社区网构化管理、双创信息化建设、社区微信宣传等平台为基础,配合消防部门做好了“九小场所、电动车违规充电停放、生命通道治理等多项消防安全行动,创新开展了具有特色和实效的“社区安心守护”行动。

  “社区安心守护”行动即每4名志愿者组成1个小组,对社区围内的片区合理划分进行“4对1”的“爱心守护”,守护内容涉及安全排查和管理人员宣传消防知识、每天轮流进行一次消防日常安全巡视、疏散群众等6个方面,落实守护责任,让“要我管理”变成“我要参与”,保证消防安全。

  文/黄健 记者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