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烟感进农家 防未“燃”护安全

鹰潭市全方位推进农村火灾防控工作 多举措打造“智慧消防”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0年09月17日     |    编辑: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收割机高温作业,灭火器紧随其后。“这次消防队可给我们解决了大问题。太感谢你们了!”9月7日,鹰潭市余江区马荃镇村民陆志文握着消防员的手激动地说道。喜悦之情溢于言表。陆志文由愁到喜,反映出预防火灾普及安全知识工作带来的细微变化。

  为农户家的收割机配送灭火器并讲解用法

  挂在收割机上的灭火器

  陆志文是马荃镇的“包产大户”,家里的经济来源主要来自土地承包收入,他也曾听说过收割机着火的事情,没有引起重视,也缺乏相应的防范知识。

  当前正处于夏收季节,收割机具作业负荷大,着火事件屡见不鲜。为有效预防收割机作业期间的火灾发生,确保农民颗粒归仓,今年8月,鹰潭市消防救援支队携带干粉灭火器走进马荃镇,为当地农村收割机免费安装灭火器,并现场组织消防安全培训。

  通过现场示范、知识讲解、实际演练、赠送灭火器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全力维护农村消防安全形势稳定。截至目前,鹰潭市消防救援支队共为收割机主赠送灭火器材200余件,受到农户的一致好评。

  建在村落里的消防队站

  近年来,鹰潭市消防救援支队将加强农村消防基础建设作为提升消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深入推进乡镇专职队站和消防火栓建设,推动市政府将农村消防基础建设纳入城乡建设总体规划,与城市消防基础建设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农村火灾防控能力实现有效提升。

  白田乡位于贵溪市以北三十五公里,距离贵溪市消防救援大队有着近40公里的路程,救援花费在路上的时间最短也需要近35分钟。所以,乡镇一般的防火、灭火主要还是依托乡、村两级干部组织的义务防火队,火灾防控整体水平偏弱。

  今年2月,在支队的大力推动下,白田乡政府专职消防队建成并投入执勤,他们不光做好农村的灭火救援工作,还主动走进各个村落开展消防宣传进农村活动,依托村委会的农村广播站、文化站设立消防宣传阵地,向村民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消防技能培训,提升村民消防安全意识,全面筑牢农村消防安全屏障。在鹰潭,像这样的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站已经建成了12个,乡镇消火栓建设也正按照规划有序推进,农村消防安全形势保持了持续平稳。

  装进农户家的智能烟感

  鹰潭市作为省“03专项”试点示范城市建设核心区,一直大力推动发展物联网和智慧城市建设,随着“智慧消防”的广泛推广普及,智能感烟探测器(下称“智能烟感”)进村入户已经让农村村民习以为常。

  早在2018年,鹰潭市消防救援支队推进“智慧消防”建设之初,支队就将提高农村家庭火灾防控预警能力作为“智慧消防”的建设目标,智能烟感的进村入户,可让户、村、消防部门第一时间发现并控制火灾,时刻关注农村居民家中消防安全。

  2019年3月,鹰潭市政府创新举措、试点先行,将包括智能烟感在内的智慧消防产品以送安全下乡的形式装进扶贫对象家中,为月湖区6个乡镇(街道)的1577名重点扶贫对象送上温暖。安装完毕后,通过建成的消防大数据监控平台,消防部门、乡镇干部都能第一时间发现火灾、及时处置灾情,切切实实为农村群众打造了一把贴心的防火安全锁。

  截至目前,该市在农村范围内推广安装的智能烟感已经达到2500余个,有效地填补了农村消防安全管理的短板弱项。

  余玉焱 吴佩芸 巩政 黄健 记者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