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唱响社区“防火记”

景德镇乐平市“洎阳帮帮团”探索社区消防治理力量新路径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0年09月17日     |    编辑: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蓝马甲”、“红袖套”,每日傍晚时分,乐平市的大街小巷上都会出现这样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就是热心消防公益事业、践行志愿服务的“乐平洎阳帮帮团”。

  3年来,他们不计报酬、风雨兼程,探索社区消防治理力量的新路径,开辟了中小城市社区治理的新模式,通过推动消防知识宣讲、每月定期入户排查消防隐患、疏通生命通道等举措,向广大群众传播消防知识,有力地提升了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唱出社区新时代的“防火记”。

  消防志愿者疏通消防通道

  “乐平洎阳帮帮团”成立

  关于“乐平洎阳帮帮团”的诞生,还得从这两件事开始说起。

  2017年5月5日,乐平市风雨大作,因大人有事外出,大地豪城小区的一名10岁儿童从四楼的窗户不小心掉落,挂在窗边的大树枝干上,小区业主委员会的几名成员在巡逻时发现这一惊险情景,立刻靠近树干将孩子抱下来送往医院。无独有偶,2017年6月,该小区一居民在楼道内给电动车充电发生火灾,浓烟遍布整栋楼层,整辆电动车的外壳被熏得黝黑。千钧一发之际,业主委员会成员迅速使用室内消火栓进行火灾扑救,成功地将明火扑灭,阻止了险情的发生。

  小区里几名业主委员会成员有了救人、救火的经验之后,2017年8月,由徐庆辉发起,在洎阳街道大地豪城小区创建起第一个“乐平洎阳帮帮团”。成立之初,这支只有10余名成员的志愿组织,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走访了大地豪城小区1032户家居民,排查电动车是否存在飞线充电、煤气管道是否老化、用电安全等各项火灾隐患,实现防火宣传小区全覆盖。

  全家都是“民间”消防员

  历经三年,“乐平洎阳帮帮团”已经从最开始的1个社区、10余名热心人组成的志愿组织,发展成为如今拥有1800多名固定成员、覆盖整个乐平市城区25个社区的枢纽型社会组织。在这么多成员中,不乏全家老小齐上阵争当“文明志愿者”的现象。

  今年80多岁的老党员石秀英于2018年1月成为“乐平洎阳帮帮团”的一员。她告诉记者:“我从乐平市茶果公司退休之后,当我了解‘乐平洎阳帮帮团’的组织体系后,就萌生了入团的想法,果然,在成为其中的一员之后,我每天忙着防火巡查,天天和社区的居民打照面,和居民的距离越来越近,不仅学到了许多关于消防安全的知识,还交到了很多好朋友。”

  石秀英的孙子也由衷地感慨:“奶奶加入‘乐平洎阳帮帮团’之后,在她的引领下,我也在寒暑假的空闲时间来‘乐平洎阳帮帮团’做起了志愿者,除了我,我妈妈也经常和奶奶一起参与防火巡逻,到社区排查火灾隐患,我们全家都是‘民间’消防员!”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3年的志愿服务,“乐平洎阳帮帮团”荣获多项荣誉。2017年11月,涌现出“江西好人”汪顺斌等一批先进个人,“乐平洎阳帮帮团”被乐平市授予“乐平市消防志愿队”称号;2018年1月,“乐平洎阳帮帮团”被乐平市文明委评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018年12月,被中共景德镇市委宣传部表彰为“2018景德镇公益单位先进单位”;2020年7月18日,“乐平洎阳帮帮团”被中央文明办评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成功入选2019年度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暨百名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名单。

  乐平市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彭政财告诉记者,下一步,大队将让“乐平洎阳帮帮团”职能进一步拓展,将其纳入到“生命通道整治”环节,发挥他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作用,做好消防宣传,畅通生命通道。同时,大队会加大力度对各个社区的“乐平洎阳帮帮团”进行消防培训,争取每月开展一次消防实战演练,提高应急疏散的处置能力和水平,让“洎阳帮帮团”这一出社区新时代的“防火记”唱响在乐平市每一个角落!”

  文/图 胡榕 记者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