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网民学法律”财政法规专场题目练习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0年09月16日     |    编辑: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单选题:

  1.各级预算应当遵循统筹兼顾、( D )、量力而行、讲求绩效和收支平衡的原则。

  A.艰苦朴素   B.量入为出    C.提高效率    D. 勤俭节约

  2.按规定,经江西省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决算报告及报表,应当在批准后( B )内由省政府财政部门向社会公开。

  A.一个月   B. 二十日   C.十五日   D.三个月

  3.财政转移支付包括( A ),以为均衡地区间基本财力、由下级政府统筹安排使用的一般性转移支付为主体。

  A.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和地方上级政府对下级政府的转移支付

  B.中央对基层的转移支付和地方政府对下级政府的转移支付

  C.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和地方上级政府对乡镇、村(居)的转移支付

  D.中央直接对乡、民族乡、镇等下级政府的转移支付

  4.( C )预算应当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不列赤字,并安排资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

  A.政府性基金   B.一般公共   C.国有资本经营   D.社会保险基金

  5.按规定,经国务院批准的江西省预算中必需的建设投资的部分资金,可以在( A )确定的限额内,通过举借债务的方式筹措。

  A.国务院   B. 江西省政府  C. 江西省人大  D.全国人大常委会

  6.各级政府上一年预算的结转资金,应当在下一年用于结转项目的支出;连续( B )未用完的结转资金,应当作为结余资金管理。

  A.一年    B.两年    C.三年    D.四年

  7.江西省财政厅应当在省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举行的( B )前,将本级预算草案的初步方案提交省人民代表大会有关专门委员会进行初步审查。

  A.四十五日   B.三十日    C.二十日   D.十五日

  8.各部门、各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是指(  C  )

  A.基本支出    B.部门支出   C.项目支出   D.部门(单位)支出

  9.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应当在精算平衡的基础上实现可持续运行,( C )可以根据需要和财力适当安排资金补充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A.政府性基金预算         B. 地方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C. 一般公共预算           D.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10.为弥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当前我省开展的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中,对国有企业股权划转比例是( C )。

  A.20%      B.17%      C.10%       D.12%

  11. 各级政府应当在每一预算年度内至少( B )次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或常务委员会做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A、一     B、二    C、三       D、四

  12. 各级预算收入退库的审批权属于( A )

  A、本级政府财政部门   B、本级人民代表大会  C、本级税务部门  D、本级政府

  13. 各级政府性基金预算年度执行中有超收收入的,应当在( C )安排使用并优先用于偿还相应的专项债务。

  A、本年度  B、以后年度  C、下一年度

  14. 开立变更财政专户应当经( B )核准。

  A、省级财政部门  B、财政部  C、本级人民政府

  15.按规定,如果江西省一般公共预算年度执行中出现短收,通过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减少支出等方式仍不能实现收支平衡的,经报批准,可以增列赤字,报( B )备案,并应当在下一年度预算中予以弥补。

  A.省人民代表大会             B.国务院财政部门

  C.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D.全国人大常委会

  16.按规定,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违反预算法规定举借债务的,责令改正,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 B )的处分,其他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A记过、降级       B撤职、开除

  C通报批评、记过   D罚款、记过

  17.中央国库业务由( B )经理。

  A.中国工商银行   B.中国人民银行   C.国务院规定的部门   D.财政部

  18.省级国库库款的支配权属于(A  )。

  A.省政府财政部门   B.省政府   C.省人大  D. 省人大常委会

  19.政府性基金预算应当根据基金项目收入情况和实际支出需要,按基金项目编制,做到( A )。

  A.以收定支   B.以支定收    C.不列赤字    D.收支平衡

  20.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照其经济性质分类,包括( A )和其他支出。

  A.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

  B.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

  C.商品和服务支出              

  D.资本性支出

  21.供应商认为采购文件、采购过程和中标、成交结果使自己的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在知道或者应知其权益受到损害之日起( ),以书面形式向采购人提出质疑。(B)

  A.五个工作日内

  B.七个工作日内

  C.十个工作日内

  D.十五个工作日内

  22.公开招标采购项目开标结束后,( )应当依法对投标人的资格进行审查。(D)

  A.评标委员会

  B.采购人组织评审专家

  C.采购代理机构组织评审专家

  D.采购人或者采购代理机构

  23.某政府部门需要采购一批货物,这批货物只能从唯一供应商处采购,适合用( )方式采购。(C)

  A.邀请招标。

  B.询价。

  C.单一来源。

  D.协议供货。

  24.关于政府采购履约验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C)

  A.政府采购监管部门应当组织对供应商履约的验收

  B.大型或者复杂的政府采购项目,应当邀请未中标供应商参加验收工作

  C.采购人或者集采机构验收后应当出具验收书

  D.公共服务项目验收结果应当保密

  25.采购人与中标、成交供应商应当在中标、成交通知书发出之日起多长时间内,按照采购文件确定的事项签订政府采购合同?(C)

  A.7日

  B.10日

  C.30日

  D.60日

  26.《政府采购法》所称“财政性资金”是指纳入( )的资金。(A)

  A.预算管理

  B.部门预算管理

  C.预算外资金

  D.预算统筹

  27.《政府采购法》所称“采购”,是指以合同方式有偿取得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包括( )等。(B)

  A.购买、租借、委托、派遣

  B.购买、租赁、委托、雇用

  C.采购、租借、添购、派遣

  D.采购、租赁、添购、雇用

  28.政府采购应当遵循( )原则。(A)

  A.公开透明、公平竞争、公正、诚实信用

  B.公开、公平、公正、诚信

  C.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

  D.公开、透明、平等、诚信

  29.政府采购方式包括:(B)

  A.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单一来源采购、询价、国务院政府采购监管部门认定的其他采购方式。

  B.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单一来源采购、询价、竞争性磋商、国务院政府采购监管部门认定的其他采购方式。

  C.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单一来源采购、询价、竞争性磋商、协议供货、定点采购、国务院政府采购监管部门认定的其他采购方式。

  D.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单一来源采购、询价、网上竞价、电子反拍、国务院政府采购监管部门认定的其他采购方式。

  30.供应商是指向采购人提供货物、工程或者服务的( )。(D)

  A.自然人、机构或者企事业单位

  B.法人、企事业单位或者自然人

  C.自然人、企事业单位或者其他组织

  D.法人、其他组织或者自然人。

  多选题:

  1.按预算法规定,江西省政府财政部门的职责是:(ABC)

  A.具体编制本级预算、决算草案;  B.具体组织本级总预算的执行;  

  C.提出本级预算预备费动用方案; D.定期向本级人大和上一级政府报告本级总预算的执行情况。

  2.按规定,南昌县预算支出的编制,应当贯彻勤俭节约的原则,严格控制各部门、各单位的(AC )等基本建设支出。

  A. 机关运行经费    B.业务经费    C. 楼堂馆所    D.车辆运行经费

  3.按规定,某市政府有(ABC)行为之一的,责令改正,对相关人员依法给予降级、撤职、开除的处分:

  A.未将所有政府支出列入预算

  B.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缓征应征预算收入

  C.虚列支出

  D.按规定改变预算支出用途

  4.根据预算法的要求,(BCD)的收支范围,按照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的规定执行。

  A.一般公共预算        B.政府性基金预算

  C.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D.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5.中央一般公共预算中必需的部分资金,可以通过(BC)等方式筹措,但应当控制适当的规模,保持合理的结构。

  A.开征新税种    B.举借国内债务   C.举借国外债务   D.超额印发货币

  6.在执行中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应当进行预算调整(BCD)。

  A.需要增加某项预算支出的

  B.需要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的

  C.需要调减预算安排的重点支出数额的

  D.需要增加举借债务数额的

  7.按规定,某市财政局有违反法律规定,改变预算收入上缴方式的行为的,可以对其采取(ABCD)等制裁措施。

  A.责令改正     B.追回使用的资金

  C.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D.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8.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应当按照(AB)分别编制,做到收支平衡。

  A.统筹层次   B.社会保险项目   C.各层次独立   D.收支项目

  9. 在预算执行中,各部门、各单位的主要职责有( A B D )

  A.制动本部门、本单位预算执行制度,建立健全内部控制机制   

  B.依法组织收入,严格支出管理,实施绩效监控,开展绩效评价,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C.汇总、编报分期的预算执行数据,分析预算执行情况  

  D.定期向本级政府财政部门报送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和绩效评价报告

  10.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包括( AB)。

  A.中央本级收入    B.地方向中央的上解收入

  C.国企利润        D.地方收入

  11. .政府采购的招标评标方法分为(AB )

  A.最低评标价法

  B.综合评分法

  C.性价比法

  D.综合评估法

  12.《政府采购法》要求供应商参加政府采购活动应当具备下列哪些条件?(ABD)

  A.具有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能力

  B.具有良好的商业信誉和健全的财务会计制度

  C.参加政府采购活动前三年内,在经营活动中没有任何违法记录

  D.采购人可以根据采购项目的特殊要求,规定供应商的特定条件,但不得以不合理的条件对供应商实行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

  13.在招标采购中,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应予废标:(BCD)

  A.符合专业条件的供应商或者对招标文件作实质响应的供应商不足四家的

  B.出现影响采购公正的违法、违规行为的

  C.投标人的报价均超过了采购预算,采购人不能支付的

  D.因重大变故,采购任务取消的

  14.关于政府采购“工程”,下列表述正确的是:(ABCD)

  A.是指建设工程,包括建筑物和构筑物的新建、改建、扩建及其相关的装修、拆除、修缮等

  B.政府采购工程以及与工程建设有关的货物、服务,采用招标方式采购的,适用《招标投标法》及其实施条例

  C.政府采购工程以及与工程建设有关的货物、服务,采用其他方式采购的,适用《政府采购法》及其实施条例

  D.建设工程,是指土木工程、建筑工程、线路管道工程和设备安装工程及装修工程

  15.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货物或者服务,可以采用询价方式采购:(CD)

  A.采用招标所需时间不能满足用户紧急需要的

  B.招标后没有供应商投标或者没有合格标的或者重新招标未能成立的

  C.采购的货物规格、标准统一、现货货源充足

  D.采购的货物价格变化幅度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