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刑建议精准化彰显检察担当

崇仁县检察院上半年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达90%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0年09月15日     |    编辑: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近日,记者从崇仁县检察院获悉,该院打好制度适用“组合拳”,在深化司法实践中不断展现法治智慧和检察担当,今年上半年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为90%,确定量刑建议提出率为100%,采纳率为97%,居全市前列。

  检察干警学习认罪认罚从宽相关制度

  量刑建议精准化

  “谢谢你们为我提出的量刑建议,我一定会改过自新!”近日,该院一起妨害公务案犯罪嫌疑人谢某某在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时说道。提出量刑建议是办理认罪认罚案件的必经环节。检察机关如何实现量刑建议精准化,成为真正贯彻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关键所在。

  记者从崇仁县检察院了解到,自《刑事诉讼法》正式确立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以来,该院慎始如终,明确制度实施责任制,紧紧结合两高三部《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指导意见》的要求,按照上级院《认罪认罚操作流程》操作,根据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后果,确定是否从宽及从宽幅度,做到宽严有据、罚当其罪,确保办案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同时,提高和规范适用认罪认罚案件所适用的准确性、量刑建议的精准性、法律文书制作的规范性,对于犯罪情节轻微、具有悔罪表现,且自愿认罪认罚的,积极适用相对不起诉制度,充分体现宽缓刑事司法政策,提高办案效率,节约司法资源。

  同时,对每一起刑事案件,不局限于常见罪名,都首先审查是否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高制度的适用率。

  上半年,该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为90%,排名全市前列,有力提高审理刑事案件的质量与效率。

  制度落实规范化

  在崇仁县检察院分管该项业务的副检察长程玖林看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更需打铁自身硬。

  程玖林介绍,该院认真总结推广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案经验,为广大青年干警搭台子、压担子、找位子,全方位提升青年检察干警业务素质能力。在组织全体刑事检察人员学习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相关规范性文件、观看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法治宣传片的基础上,加强内部交流,总结办案经验,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切实提高该制度的适用能力。同时,将认罪认罚适用率和个人检察业绩考核相挂钩,营造浓厚的积极进取氛围,也通过“师带徒”、“骨干带新人”,充分利用老同志办案经验丰富的优势,让干警在办理一件件案件中迅速成长。

  除了内强素质,崇仁县检察院还注重外寻机制,通过与法院、律协等单位建立常态化机制形成司法合力,如探索建立检、法两家诉前的量刑会商机制,以此提高量刑的精准度,推动解决认罪认罚制度“前置程序”问题;就值班律师的确定等问题达成一致意见,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做好保障。

  支乐华 记者刘宇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