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宣传触角 守住三大阵地

南昌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积极开展涉外反诈宣传工作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0年09月14日     |    编辑: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为进一步做好涉外反诈宣传,南昌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结合工作实际,在做好在昌外籍人员管理服务的同时,下沉社区和涉外单位,摸索探索总结经验,首创“三四四”涉外反诈宣传工作模式,即守住“三块阵地”、培训“四级反诈宣讲队伍”、开展“四入活动”,对外籍人员开展全面全维全时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宣传工作。

  延伸反诈宣传触角

  “四级网络助推下,公安机关最新、最全的反诈宣传信息在半小时内就可以传达到涉外企事业单位和大专院校每一位涉外人员。”

  记者了解到,为方便随时对外籍人员开展反诈知识宣传普及,南昌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牵头组建了以出入境及各部门相关民警、高校外管老师、涉外企业负责人为管理员,志愿者、网格员为宣传员,外籍人员为受众的“四级反诈宣讲队伍”。

  据了解,自今年以来,支队先后14次深入基层科所队,为南昌市12个分县局出入境管理部门和派出所外管民警进行涉外服务管理专题培训10多次。在全市大中专院校及外语培训机构等涉外单位,以及外国人聚集的社区(村),招募具备一定外语沟通能力的志愿者共计约130多人。

  开展反诈普法“四入”活动

  创新运用“报、台、网、微、端”全媒体,开展全方位防范涉外电信网络诈骗宣传。

  据了解,宣传队成员每半年组织一次普法反诈宣传活动,把宣传的腹地延伸至外籍人员常住地、涉外宾馆旅店、涉外企事业单位及招收外国留学生的大中专院校,深入开展反诈知识宣讲、散发宣传手册、播放反诈微视频,真正做到将反诈宣传工作入户、入企、入校、入场所。宣讲形式采用开展“反心理套路式”案例警示,运用专业知识,分析解读诈骗分子的套路和脚本,使不轻信、不点击、不转账“三不口诀”入脑入心。

  严守三大反诈阵地

  为确保反诈常态化,南昌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精心谋划,立足警种职能,创新工作方法,严守高校、企业、宾馆三大反诈阵地。

  7月23日,支队牵头邀请全市25所高校留学生、外教管理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及管理老师、各分县局出入境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外管民警,参加“校园反电诈联盟启动仪式暨出入境反电诈宣讲团进校园活动”,获得一致好评。

  为压实企业反诈宣传责任,支队还创新设立江西省移民事务服务站点试点,由服务站志愿者在为外籍人员做好服务的同时,宣传普及反诈知识。

  此外,支队建立“宾馆旅店境外人员临住登记系统负责人微信群”,邀请全市境外旅客较多的主要宾馆前台负责人加入,提供交流平台并随时答疑解惑。据统计,今年以来,共计为南昌市2000多家宾馆旅店组织宣讲或者上门进行反诈宣传、普法教育,预警提醒60多次。

  尹慧珍 记者黄凯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