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庭审半小时结案

广昌法院探索参与基层治理新路径 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0年09月09日     |    编辑: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现在家里有手机,就可以在微信开庭打官司,真是太方便了。”9月8日,售卖茶树菇的农户刘某对广昌县人民法院旴江法庭开启的“云”庭审赞不绝口。去年以来,网上开庭+巡回审判、诉前调解多元解纷体系、特色法庭等多举措齐头并进,广昌县人民法院长桥、旴江和赤水3个派出法庭积极探索新时代人民法庭参与基层治理新路径,基层社会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取得显著效果。

  法官给孩子们讲解家事审判案件

  将法庭开到群众家

  “请保持信号畅通,现在正式开庭。”8月13日,该院旴江法庭通过“云”庭审系统审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

  1月初,赖某到旴江镇彭田村农户刘某家中收购了1200斤茶树菇,仅支付了一部分钱,剩余的2万元钱打了一张欠条。到还款日期后,刘某多次联系赖某讨要欠款,可赖某一直推拖。

  开庭当天,欠款人赖某在广昌县城,刘某在相距20多公里的彭田村。整个庭审历时半个小时,经过法官在线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赖某当天付清了欠款。

  从“云庭”庭审系统到乡村巡回审判,广昌县人民法院畅通“线上+线下”审案模式,将法庭开到群众家中,让人民法庭深入乡村化解矛盾,助力基层社会综合治理。

  广昌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谭文强说:“我们在全县11个乡镇全面开展巡回办案、下乡调解工作,将审判法庭搬到田间地头、农家院落、商贸市场,引导行政机关和群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矛盾纠纷。”

  诉前调解促案结事了

  “法官太谢谢你了,我没想到诉前调解效率这么高,当天就拿到钱了,省去了打官司的麻烦。”7月10日,长桥乡建房工人廖某激动地对长桥法庭副庭长郑志勇说道。

  为了让法庭诉前调解团队作用最大化发挥,该院还在法院调解平台中录入该县5个调解组织、30名涉诉特邀调解员信息,对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案件先行录入调解平台,并根据案件地域、类型,通过立案系统将案件分流到相应调解组织或者涉诉特邀调解员处先行调处,如调解不成再移送至法院立案审理。

  据统计,3年来,该院共诉前调解1100多件民事案件,调解成功率100%。同时,该院加大司法确认力度,保障诉前调解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通过与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律师调解等社会调解力量的对接,实现人民调解等社会调解力量司法确认快立快办。

  特色法庭专业化服务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广昌县人民法院深入开展“一个法庭创一个品牌”特色法庭创建活动,根据案件矛盾纠纷的类型在长桥、旴江和赤水3个派出法庭分别创建了“党建+妈妈法庭”、“金融法庭”和“环境资源法庭”特色法庭,为诉讼当事人提供专业性服务,营造良好的法庭文化氛围,增强了当地群众对法庭工作的认同感。

  长桥法庭创建的“党建+妈妈法庭”由党员法官专门审理离婚、抚养、赡养等家事案件,与妇联、民政等部门联合构建专业联动调处机制,对家事纠纷的诉前调解、案件流转、判后回访等进行了全面规范,并建立了未成年人和老年人权益保障机制。

  旴江法庭创建的“金融法庭”审理的金融案件占全院民事案件总数10%,自从成立金融法庭后,99%的案件均能在1个月内结案,大大减轻了金融机构贷出资金的回笼时间,为该县金融风险的防范和化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赤水法庭创建的“环境资源法庭”实行民刑合一,不仅审理涉山林、土地的民事纠纷,还承担了盗伐、滥伐林木、山林失火、盗猎国家野生保护动物等犯罪案件的刑事审判任务,为广昌县的绿水青山提供了坚强司法保障。

  3个派出法庭充分发挥了人民法庭解纷“桥头堡”作用,推进多元化解纷机制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机融合。为此,长桥、旴江法庭分别于2018年、2019年荣获全省“示范法庭”荣誉称号,赤水法庭正在争创2020年全省“示范法庭”。

  文/图 王长平 李夏莲 记者徐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