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调解员搭起“连心桥”

萍乡市安源区城郊里善村“银发”平安志愿者守护群众平安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0年09月04日     |    编辑: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在萍乡市安源区城郊里善村,活跃着一支“银发”平安志愿者队伍,该队伍由村里的老党员、老教师、老村干部、老退伍军人自发组成。他们佩戴平安志愿者红袖章,在村里忙前忙后,为村民服务,用一颗颗火热的心,温暖着身边每一个人,共同为里善筑起铜墙铁壁,织起平安守护网,在维护辖区平安稳定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为进出村民测量体温(图/受访单位提供)

  主动请战 发挥余热不停歇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在家待着不出门就是为国家做贡献。”疫情防控期间,村里的老干部曾节萍每天都会在村里巡逻,他用大喇叭呼吁村民推迟举办红事、简办白事,不邀请亲朋,不宴请宾客,不聚众用餐。

  “余热未尽献,老骥不偷闲,看着年轻人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的战斗中,我和几个老伙伴也闲不住,总想为大家做点什么,就自发地‘披挂上阵’了。”这是老教师曾汉章的原话,也是平安志愿者们的心声。

  “现在我们的‘银发’平安志愿者队伍已经成为里善的重要力量之一,他们承担着多项任务,尤其是在防疫一线,他们积极开展宣传动员工作,引导大家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同时做好个人防护,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里善村党支部书记曾喜告诉记者,平安志愿服务队分小队、多班倒、网格化地参与到人员排查、设卡值守、悬挂横幅等工作中,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展现了新时代优秀平安志愿者的最美风采。

  贴心服务 做邻里调解员

  “去年我婆婆住院了,嫌我服侍得不周到,婆媳关系闹得有些僵,搞得丈夫也很难做。”今年6月,“银发”平安志愿者队伍收到了许女士的调解申请。许女士嫁到张家已经12年了,其间生育了两个孩子,婆媳关系一直不错,但因为婆婆生病住院的一些事情,闹得有些不愉快,还发生了几次争吵,许女士觉得自己委屈,于是向志愿者求助,希望能协调婆媳之间的关系。

  志愿者上门了解情况以后,了解到许女士的婆婆其实并没有恶意,只是嘴巴喜欢念叨,心直口快没有注意内容,经调解后,她表示自己很认同儿媳的努力,以后会像对待自己亲生女儿一样对待儿媳。

  两兄弟分家后为争田地发生纠纷,志愿者们苦口婆心唤回亲情;邻里之间为排水排污问题引发争吵,志愿者们出谋划策促进邻里和睦……“银发”志愿者都是村里的长辈,威信高、号召力强,所以他们也会时常充当“调解员”的角色,将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搭建起了维护村内和谐关系的“连心桥”。

  治安巡逻 群防群治保民安

  “银发”志愿者们还特别爱管“闲事”,他们每天轮流,分组安排人员戴着红袖章或穿着红马甲对道路卫生、公共场所吸烟、治安情况等进行巡逻劝导。有可疑人员立刻上前盘问,哪里有隐患、哪里有卫生死角,都会第一时间向村委会反映。

  此外,志愿者们还经常与网格员一道看望吸毒、刑释解教等人员,陪他们谈心,详细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以及心理情况,鼓励他们戒除心理毒瘾,重拾信心,步入生活正轨,让他们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在这群“银发”志愿者心中,“奉献”二字首当其冲,“责任”二字重于泰山。

  近年来,里善邻里纠纷、家庭矛盾明显减少,民事纠纷、信访案件发案率逐年下降,里善村也连续多年被评为“十无村”,这荣誉的背后少不了“银发”平安志愿者们辛勤的付出。

  “银发”志愿者们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竭尽全力为群众办实事,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好事,为共建平安里善无私地奉献时间和精力,展现出生命的热情,是里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文/熊伟健 记者陈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