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依法处理校园安全纠纷模式

新余市校园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正式揭牌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0年09月04日     |    编辑: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8月26日,新余市举行校园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下称“市校调委”)揭牌仪式。新余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肖铁军出席仪式并为该市校调委揭牌。据介绍,新余市校调委由新余市委政法委牵头组建,是该市首个校园纠纷专业调解“第三方”中立机构,为该市探索依法处理校园安全纠纷、保障校园安全提供了新方案。

  搭建校园纠纷化解平台

  “公平公正,依法调解”,在新余市校调委的办公现场,墙上的八个大字尤为醒目,屋内陈设就像一个“小法庭”,未来新余市市直学校、市教育局辖管的民办院校因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校之间等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以及其他涉校矛盾纠纷都将在这里进行调处。

  据了解,新余市校调委由市委政法委、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组成,聘请了3名刚退休且曾经从事过学校安保或管理工作和1名具有司法工作经验的工作人员加入到调解队伍中,调解队伍还将进一步壮大。

  “近年来,我市因校园安全事件引发的矛盾纠纷呈现多发态势,由于第三方调解机制不健全,协商定责、私了保稳一直是化解校园矛盾纠纷的普遍模式,成了制约平安校园建设的最大短板。”新余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市校调委将积极协助法治校园、平安校园建设,为学校和广大师生提供一个有效防范、快速化解校园安全纠纷的平台。

  校调委医调委合署办公

  “校调委和医调委合署办公,原有的7名医调工作人员也将加入到校调工作中来。”新余市医调委主任李时洪将兼任该市校调委主任。李时洪告诉记者,涉校纠纷时常涉及医疗问题,此前市医调委曾多次调解涉校涉医纠纷,所以,此次校调委与医调委合署办公可打通内部调处渠道,具备医学知识和有校园调处经验的调解员将相互配合进行调解,纠纷调处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下一步,校调委将借鉴该市医调委十年的实践经验,搭建‘调保结合’联合机制,通过纠纷调解、保险理赔及事故分析建议等服务,依法保障师生权益,深入推动我市校园安全防控体系的建立,实现预防与处置并重、教育与处理并用、管理与服务并举的工作效果。”新余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汤小林 熊伟健 记者陈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