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庾岭夜话”话出美好生活

大余县分水坳村连续4年荣获“全县平安模范村居”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0年09月04日     |    编辑: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夜幕降临,扯几条凳子,摆个茶几,村民们围成一圈,大余县新城镇分水坳村的“庾岭夜话”活动开始了。

  “国道路口能不能安装减速带?”“有些人鸡鸭放养,能不能管起来?”……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赣州市委政法委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刘光辉和驻片村干部边听边记,偶有村民插嘴打趣,不时传出阵阵欢笑。

  话政策 群众更明白

  “2016年3月,我刚到这里驻村,就发现了一个怪现象。”刘光辉回忆道,每天到村部来讨要低保、申请纳入贫困户的村民比他上班还要早,他们大多认为村里办事不公,优亲厚友。

  为此,刘光辉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宣讲政策,在村务公开栏晒出低保、贫困户名单,但收效甚微。于是,他决定带上红头文件和名单,直接深入村组、屋场,详细讲解政策,回答群众咨询、质疑,主动释明有关情况,讲到群众明白为止。“庾岭夜话”便应运而生。

  此后,教育扶贫、产业政策、金融贷款等一系列惠民政策,以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均通过这种方式宣讲,覆盖面和知晓率都大大提高。

  话事理 邻里更和谐

  邻里之间难免磕碰。为此,分水坳村对全村矛盾纠纷进行集中调度,将一些邻里纠纷搬上“庾岭夜话”,村民调解委员会在当事双方、现场群众见证下,开展普法教育,提出解决方案。在场群众说事评理,做到“群众问题群众调,群众矛盾群众解”。

  自2016年开展“庾岭夜话”以来,分水坳村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连续4年获得了“全县平安模范村居”荣誉称号。

  话发展 力量更聚合

  在“庾岭夜话”的推动下,村民广泛参与美丽乡村建设、集体经济发展、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既汇聚了民心民智民力,又客观上促进了干部作风的转变提升。

  目前,分水坳村形成了以集体经济为主、家庭特色种养和劳务经济为辅的“一体两翼”收入增长极,村集体资产市场估值达990万元,集体收入年内可突破50万元,蔬菜、油茶、马尼拉草、肉兔等产业规模日益壮大。

  记者陈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