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粮食 制止餐饮浪费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0年09月03日     |    编辑: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江西省妇幼保健院全院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相关指示精神,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一系列活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在全院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志愿者宣传“光盘行动”

  该院总务膳食科首先加强对食堂用餐的监督管理,组织志愿者不定期到食堂维护就餐秩序,提醒就餐者文明、节俭用餐,对吸烟、乱扔垃圾、浪费饭菜者进行规劝教育,引导就餐人员按需取餐“人走盘光”,把“光盘行动”切实落实到日常食堂就餐中去。“遵守秩序、珍爱粮食”的主题标语醒目地张贴在食堂内,时刻提醒用餐人员“取食多少适量,切莫浪费粮食”。

  志愿者宣传适量取食,切莫浪费粮食

  食堂内节约粮食宣传灯箱

  食堂落实小份菜模式

  在做好外部宣传的同时,食堂也苦练内功,加强内部管理,食堂将厉行节约的理念纳入食材采购、加工、服务的全过程,从源头上杜绝餐饮浪费。冷荤、面点、切配等每个环节都有自己的专用厨余垃圾桶,每天用了多少原料、废弃了多少垃圾都有记录。在大食堂推行打“半份菜”活动,职工食堂落实小份菜点菜模式,提倡吃多少点多少,避免铺张浪费。“经一段时间的运行,原料成本进一步得到控制,既减少粮食浪费,又促进了垃圾减量。”该院餐厅经理刘雯说。下一步食堂要认真做好人员用餐数量、口味需求调查,从源头上科学定量核算食材,按需制作,建立剩余菜品处理利用机制,进一步减少浪费。

  在LED屏上宣传节约粮食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近期,江西省妇幼保健院还在全院LED显示屏、各楼栋宣传栏、各食堂悬挂文明就餐标语,通过院长办公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科务会、入院宣教、岗前培训、OA系统、企业微信群等各种渠道,向全院干部职工、患者及家属宣传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意义、工作举措,动员引导干部职工、患者及家属养成节约用餐、杜绝浪费的意识和习惯。通过开展制止餐饮浪费系列活动,宣传引导,培养大众的节约习惯,落实节约用餐相关规定,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在全社会倡导培养勤俭节约习惯,破除餐饮奢侈浪费等不良习俗,是利国利民的大事。

  曹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