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人心,旗暖医心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0年09月02日     |    编辑: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医德高尚、医术精湛;医者仁心、大爱无疆”,近日,省妇幼保健院九龙湖院区新生儿科收到了一面锦旗。

  送锦旗是稀松平常的事,但每一面锦旗对医护人员却有着千斤的重量。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也是对医护人员的一种激励,这16字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这是前段时间一名患儿家属赠予的,它也是新院开张以来,新生儿科团队收获的第一面锦旗。当主治医师罗勤收到这面锦旗的时候,内心有说不出的激动:“没有想到家属会送锦旗,我们其实没有做什么特别的,只是做了一个医生该做的事情。”罗勤回忆,7月份患儿因为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被收治入院,患儿的家属十分紧张,经常去住院部了解宝宝的情况,还经常到门诊找他。而罗勤总是非常耐心地解答,安抚家属的情绪。患儿的爸爸十分感激,直言从来没有遇到过这么热心、耐心的医生。“在收到锦旗的那刻,我自己的心也被温暖了。”罗勤说,“作为一名新生儿科医生,我最大的心愿是患儿健康,不求什么回报,但是当自己的专业技术、态度得到家属肯定的时候,我的整个胸膛都充溢着那种成就感和满足感,这是对我的工作的肯定,更是作为医者的莫大荣幸。”

  相比于其他的科室,新生儿科十分特殊,俗话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在新生儿科更是如此。在新生儿科的病房里全都是呀呀呓语的小宝宝,医护人员就像他们的“临时爸妈”,一日三餐,寸步不离照顾他们的饮食起居,通过他们的肢体语言、面部表情和发出的微弱的声音判断他们的身体状况,给予他们贴心的呵护。有的宝宝在病房里一呆就是数月,陪伴在他们身边最多的就是医护人员,看着小宝宝一点点的变化,慢慢长大,罗勤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一朝一夕的陪伴,最终换取了一份肯定。罗勤表示,在新生儿科的护理门诊经常能够听到患儿家属对医护人员的夸赞,自己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医患之间的深情厚谊,它是自己前进道路上的最大动力。

  人与人相处,靠的是一颗真心,以心换心,将心比心,才能赢得患者的尊重和喜爱。作为新生儿科九龙湖院区负责人,从九龙湖新院开科至今,罗勤几乎每天都守在科里,连续多次带病上岗,只是因为不想给科里的其他同事增加负担。科里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突发紧急情况,加班加点更是常事,不仅仅是罗勤,科里的其他同事也是“医院为家”,为新生儿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每个新生儿科的小宝宝都是“折翼的天使”,在新生儿护理的道路上,新生儿科将竭尽全力拯救每一个患儿,让他们成为可以飞翔的天使。

  葛亚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