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开拓创新 倾力司法为民

萍乡市安源区人民法院荣获“全省优秀法院”荣誉称号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0年09月02日     |    编辑: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以争创一流为契机,以队伍建设为抓手,提出“大立案、精审判、强执行、新管理”工作思路,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推动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近日,萍乡市安源区人民法院荣获“全省优秀法院”荣誉称号。

  安源法院开展主题宣传

  改革创新 贯穿各项工作始终

  从立案到审判,从审判到执行,站在2020年回看安源法院人拼搏奋斗的历程,改革创新贯穿法院各项工作的始终。

  “这笔贷款对我们非常重要,感谢法院和银行对我们的支持!”江西某民生物资保障有限公司负责人在获得某银行提供的500万贷款额度后如是说。疫情防控期间,安源区法院协同银行走进企业实地考察,推动金融资源供给与企业融资需求精准对接,为复工复产播洒金融“及时雨”。2016年11月8日,安源法院在五陂法庭基础上挂牌成立全省首家金融审判庭,截至目前,共受理各类案件8709件,执行金融案件2116件,涉案标的额11.6亿元,银行执行到位资金增加4.2倍。

  “夫妻之间要关心、珍惜对方,共同努力把家庭经营好。”这样的对话场景,“陈淑工作室”几乎每天都在上演。作为全省首家以法官个人命名的工作室,它主要承担着调解家事纠纷的任务,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案件调撤率高达71.3%。

  除了金融审判、家事审判,安源法院创新做法还存在于各项工作中:成立全省首家社会性质的司法救助协会、以审判管理倒逼提高审判执行案件质量、大力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建立“安执在线”快速反应机制……

  司法为民 践初心办实事暖民心

  安源法院全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发挥司法审判职能,延伸司法服务,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翻开司法为民的篇章,维护公平正义的初心清晰地写在扉页上,发放司法救助金、为群众定制法制宣传套餐……

  6月的某一天,承办法官温建华来到原告王某家中进行回访,了解赔偿款履行情况。此时,距离王某因车祸致一级伤残将近7个月了。对于王某的妻子来说,这200多天就像一场噩梦,一边要照顾伤残的丈夫,一边要为高额的医疗费发愁。承办法官组织被告、保险公司到原告家里进行调解,帮助受害人尽快拿到93万余元赔款。王某的妻子噙着泪水连声向承办法官道谢:“谢谢你们,是你们给了我重新面对生活的勇气。”

  帮扶干部走访贫困户、为企业排忧解难、开展模拟家事巡回审判等,司法为民一直在进行。

  审判执行 致力于提升执行成效

  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安源法院交出了一张优异成绩单。

  在刑事审判方面,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截至目前,安源法院共受理涉黑涉恶案件16件110人,已审结15件102人,执行到位金额527万余元;在民事审判方面,全力维护社会公平,依法惩治恶意欠薪行为,为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440余万元;为促进和谐家庭建设,共审结婚姻家庭案件1000余件,核发人身保护令19份;在行政审判方面,自2017年以来,共审结行政案件385件,审查行政非诉案件184件,审结萍乡市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开展专项行动、善意文明执行等,循着执行的足迹,总能从中汲取执行带来的能量。

  开展“春雷行动”“夏日风暴”“秋季行动”“冬日融冰”等集中执行行动,安源法院致力于提升执行成效,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此外,建立“安执在线”快速反应机制,人性化执行,创新执行方式等大大提升执行成效。

  队伍建设 全面提升干警“精气神”

  加强政治建设,夯实思想根基。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保持法院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拍摄制作党建专题片,以“一支部一品牌一典型”为切入点,聚焦各党支部和党员模范代表,展现法院“党建+”工作。

  涌现先进人物,彰显榜样力量。近两年,安源法院涌现了一大批先进人物。副院长陈淑获“全国法院家事审判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执行局长杨启根获评“全省优秀法官”、民事法官黎莉获评“全省法院调解能手”……该院两年来共获得集体荣誉20项、个人荣誉42项。

  提升专业能力,培养过硬队伍。安源法院制定《关于司法责任主体权力清单的规定》等文件制度,对案件评查结果和各项案件质效管理制度执行情况实行通报制度,倒逼办案法官提升审判质效。

  依托安源文化,打造精神阵地。结合机关党建和工会活动,加强机关文化传播阵地建设和管理,在司法实践中逐步形成红色文化、法文化、廉政文化、道德文化、生态文化相融合的安源法院文化。

  抓好作风建设,筑牢廉洁堡垒。一直以来,安源法院坚持敢抓敢管,严扎制度笼子,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式”,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出台《关于加强队伍建设规范司法行为的实施方案》,抓好正风肃纪,全面提升干警“精气神”。

  文/图 谢婷 杜雨思 记者程爱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