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监管责任 紧盯隐患清零

省道交委部署开展全省道路交通安全“除隐患、保安全”专项整治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0年08月28日     |    编辑: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8月18日,省安委会道路交通安全专业委员会印发《全省道路交通安全“除隐患、保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决定即日起至10月底,在全省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除隐患、保安全”专项整治。

  此次专项整治针对重点运输企业、重点车辆和驾驶人、道路风险隐患、交通违法违规行为等4大方面,针对性地制定了21条整治措施,并分别明确责任单位,确保取得实效,以进一步推进全省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加强执勤

  消除安全隐患

  除隐患保安全 制定21条整治措施

  方案明确,此次“除隐患、保安全”专项整治,要实现“三个持续减少、一个坚决防止”的目标,即道路运输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较大道路运输事故持续减少,坚决防止重特大道路运输事故,确保道路运输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为切实消除安全隐患,此次“除隐患、保安全”专项整治,针对重点运输企业、重点车辆和驾驶人、道路风险隐患、交通违法违规行为等4大方面,针对性制定21条整治措施,并分别明确责任单位,推动各项措施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强化路面执法力量 重拳出击联合惩戒

  方案发布后,8月19日,省道交委召开2020年第二次全体成员会暨全省道路交通安全“除隐患、保安全”专项整治动员部署视频会,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扎实推进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保持总体持续稳定的良好态势。然而,我省当前的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仍十分严峻复杂,存在重特大事故防控的压力还很大、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司乘人员队伍的安全隐患突出等短板漏洞和存在的风险隐患。

  要从源头治理上再出实招,继续紧盯重点道路隐患排查整改,继续紧盯重点车辆和驾驶人隐患“清零”,继续紧盯重点企业风险管控;要在路面管控上动真格,最大限度地强化路面执法力量,深入推进区域联合整治行动,重拳出击联合惩戒;要在宣传教育上下功夫,持续开展“五进”宣传,持续开展“五大曝光行动”,持续开展“一带一盔”宣传教育。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地道路交通专委会主要负责人要组织部署、协调落实、督导检查;分管负责人要具体抓、跟踪问效。要注重协作配合,既要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各尽其力,又要上下配合、整体联动、形成合力。要严格责任落实,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切实发挥行业管理优势,督促各运输企业落实好交通安全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强化内部安全管理,提高从业人员素质。要强化科技支撑,加快推进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及服务区交通卡口和违法抓拍设备建设,完善高速交警信息化防控圈,要高起点建设好“江西公安交通安全大数据中心”,着力提升公安交警信息化水平。

  会上,宜春、景德镇分别围绕各自工作中的亮点作了交流发言;省公安厅交管局、省交通运输厅结合各自职责通报了今年以来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并对开展专项整治作了重点部署。今年以来,省公安厅交管局和省交通运输厅根据全国、全省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统一部署安排,压实监管责任、创新监管方式,推动全省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省公安厅交管局:查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249.2万起

  建立健全交通违法联合整治机制。省公安厅交管局积极开展“一盔一带”、“两客一危一校一面”等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共现场查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249.2万起(其中酒驾3.16万起、醉驾2772起)、同比上升44%,因超速、酒驾导致道路交通事故同比减少19%。

  在“两客一危”专项整治中,省公安厅交管局滚动式、常态化排查公路危险路段、事故多发路段、施工路段,全省排查比对重点车辆使用性质和营运性质,对辖区“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运输企业实行“四个一次”活动,推送“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信息8万余条,“两客一危”车辆检验率、报废率达到99%。

  推进农村地区“交所融合”。省公安厅交管局打破警种机制壁垒,提高基层警务效能;深入推进农村道路交通管理信息化、智能化、规范化建设,大力推广农村地区警保合作、“千灯万带”示范工程,全省农村乡镇劝导员“农交安APP”安装总量超5.36万次,日均活跃数超72.8%。

  进一步用好宣传手段。通过及时提示天气状况、道路风险、绕行线路等情况,在强降雨天气条件下及抗击洪水期间重点地区,全省交管部门确保了道路交通安全。

  省交通运输厅:安全隐患整改完成率超九成

  突出重点区域、重要路段开展联合流动治超。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省交通运输厅在夯实安全基础上,抓住“牛鼻子”,消除问题隐患。

  今年以来,省交通运输厅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建立整改台账,落实销号、闭环管理。截至目前,共排查安全隐患869个,已整改到位787个,整改完成率90.56%。

  夯实数据基础,加强车辆的信息登记。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伊始,省交通运输厅初步排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供的20178条“两客一危”经营企业工商登记信息,以及省公安厅交管局提供的全省45433辆九座以上客运车辆《车辆行驶证》登记信息,积极推动道路运输车辆主动安装安全智能预警设备。截至7月底,全省11993辆道路客运车辆已完成安装,安装率为98.62%;有7994辆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已完成安装,安装率为66.66%。

  在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治理上,省交通运输厅联合省自然资源厅、省住建厅、省水利厅和省工信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治理源头管理工作的通知》,督促各地政府明确并公示重点源头单位及其监管部门;实行高速公路入口治超联勤联动,强化普通国省道路面管控,突出重点区域、重要路段开展联合流动治超等行为。

  截至7月底,“十三五”期间我省累计下达的安防工程计划6632公里,已完成6365公里,农村公路安防工程计划2.7万公里,已完成2.4万公里,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已完成下达计划中的4417座。

  宜春:探索“交所融合”

  今年以来,宜春市着力淡化警种概念、强化警察意识,提出“思想先导、交叉授权、综合保障、优化指挥、建章立制”改革方针,以“就近派警”为指挥原则,以“遇事必管、先期到达、依权处置、做好移交”为处置原则,积极探索“交所融合”,全面深化道路交通安全治理,确保人民群众出行安全。

  在保持各警种现有机构、编制、人员、职责不变的前提下,针对适用于处置街面(路面)交通、治安轻微违法行为的312项权限,该市对交警、特巡警、派出所民警进行交叉授权,全市共授权1302人。在偏远的慈化镇,该市试点建成公安便民服务中心,下放交管、户政、治安、出入境等107项业务。同时该市组建优秀教官团队,建立健全常态化“分类、分批、全覆盖式”跨警种训练交流机制,加强交管、治安及应急处突等业务和实战技能培训,提升一线执法民警综合能力。目前,该市已集中培训89期,交叉培训146次,培训6112人次。以信息化警务(勤务)机制改革为牵引,指挥中心统一指挥调度,根据警情位置,依托警力定位,不分警种,就近派警,做到快速反应、快速处置。日常分片划定交警、特(巡)警、派出所巡逻管控区域线路,实现常态化联勤联动。

  景德镇:建立联动救援机制

  根据全国、全省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统一安排部署,景德镇市各部门在“打击交通违法、整治交通隐患、压降交通事故、完善交通设施、渠化改造路口、优化交通组织”等方面,统一思想、共同发力、联勤联动,推动道路交通安全“三年行动”取得较好成效。

  创新治理机制。该市建立“交通乱象联合惩戒、货车超限超载联合整治、二轮、三轮车综合治理”等一系列协调联动机制。创新治理手段。该市大力推行视频全天候巡查、查缉布控精准打击、警务通现场处罚、“警辅通APP”辅助查纠等工作方式。建立交通事故“四位一体”联动救援机制,紧盯重点车、重点人源头治理;通过约谈、走访等方式,借助4G动态视频监管,督促运输企业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尤其加强营运客车、校车、危化品运输车源头监管,严把重点车辆及驾驶人“上路关”。

  今年以来,景德镇市各职能部门始终保持敢打仗、能打仗、打胜仗的姿态,成功实现“两个靠前”的工作目标,除“减量控大”工作4月和6月份均位列全省第二外,信息化勤务工作3月和4月也连续取得全省排名第二的优异成绩,为景德镇市公安交通管理工作迈入全省第一方阵奠定坚实基础。

  文/图 吴佩芝 见习记者王申徽 记者徐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