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经开区法院立足审判职能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0年08月27日     |    编辑: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赣州经开区法院扶贫挂点三江乡东红村,全村人口970余户3900余人,贫困人口145户529人,法院作为司法机关,如何找准司法助力扶贫的关键点?

  赣州经开区法院的答案是:立足审判职能,快、准、狠打击扶贫领域犯罪,促进扶贫资金的阳光化管理和公正合理使用;依法妥善审理贫困人口特别是涉及农民工、留守人员就业、医疗、教育等涉民生领域案件,切实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畅通司法救济渠道,多方联动建立完善的司法救助机制;开通涉扶贫案件“绿色通道”,推行便民利民举措,将司法神经末梢延伸到最基层……一系列举措为赣州经开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司法保障。

  该院刑事审判庭庭长陈瑜青告诉记者,近两年,赣州经开区法院对涉贫困户犯罪案件在罚金上兼顾从宽处理,切实维护贫困群众的合法权益;多元调解涉贫困户的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执行案件等共11件。

  下一步,赣州经开区法院将继续保持严厉打击、失职渎职等职务犯罪高压态势,从严惩处骗取、套取惠农扶贫资金的犯罪行为,确保扶贫专项资金的公正合理使用,规范促进国家工作人员依法行权履职。同时,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一线工作,保质保量按时完成验收任务。

  潘昌辉 吴端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