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旅游” 风景变“钱”景

鹰潭市检察院精准帮扶龙虎山镇口上村 村民日子有奔头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0年08月24日     |    编辑: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走进龙虎山镇口上村,矗立在旅游路线两旁的景观矮墙映入游客眼帘,几百米长的白墙青瓦结构矮墙和精心打造的荷塘相结合,打造出一条别样的“风景廊道”。

  自2016年以来,鹰潭市检察院开始精准帮扶龙虎山镇口上村,以贫困户持续增收脱贫奔小康为主线,通过“扶志、扶智、扶持”等举措,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以司法办案为依托,用真心真情谱写了一支支倾情帮扶的交响曲,用行动勾勒了一幅幅携手奔小康的感人画面。

  扶贫干部走访群众

  培育信心“日子有了奔头”

  龙虎山镇口上村的黄发旺因残障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三口住在破旧的木头房子里,当年家庭总收入仅1万余元。

  2017年,鹰潭市检察院和黄发旺家结对成了“亲戚”。刚进黄发旺的家,时任帮扶工作组成员罗会来听到的是一声声叹息:“我身体不好,老婆为了照顾我不敢出远门打工,只是可怜女儿跟着我们吃苦。”

  了解黄发旺家的具体困难后,鹰潭市检察院把帮助孩子上学放在第一位,详细宣传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教育优惠政策,提供教辅材料,免去学杂费,得知其女儿每天上下学要走五六公里路程,还安排了春蕾计划补助,为其女儿购置了一辆自行车。

  同时,积极鼓励黄发旺在家中开展种植、养殖,进一步拓宽收入渠道。为了解决他家的住房问题,罗会来为黄发旺家申请了危房改造。2017年,黄发旺家成功脱了贫。

  “通过检察院的帮扶和自己的努力,孩子一天天长大,日子也有了奔头。”眼下,黄发旺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

  不仅如此,当地政府还为纳入精准扶贫户的每一位家庭成员代缴新农保,基本医疗参保费和重大疾病商业补充保险费,精准扶贫户享受景区健康扶贫五道保障线兜底保障,与家庭医生签订服务协议,多重医疗保障让贫困户看病无忧。

  68岁的王某生对此感慨万千,他曾因腹部增大,被医院诊断为慢性肝病,爱人中风瘫痪,生活不能自理。根据相关政策,市人民医院将其收治住院,安置在扶贫病房,给予康复治疗。如今,他的病情得到控制,已回家休养,龙虎山卫生院家庭签约医生定期对他进行跟踪随访。

  坚持把贫困户当家人,精准施策,因人因家庭“定制”脱贫计划,一步步帮助他们摘掉贫困的帽子。口上村建档立卡的22户贫困户,已于2017年全部脱贫。

  因地施策 旅游资源铺就致富路

  培育特色产业,才能建立持续“造血”的盈利模式。

  在帮扶工作组的带动下,该村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产业,依托景区丰富的生态资源,不断扩大羊肚菌、太空莲等特色农产品种植规模。采取“规划种植+农户管理获利”的模式,即:村组织出资金购买种子、农药、肥料,并统一规划种植,农户负责参与劳动、管理、销售,收益全归农户。

  贫困户李美祥因缺技术,以前一直在家务农。2018年,为鼓励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工作组帮李美祥申请了产业扶持贴息贷款,激起了她的创业热情,她把自家的3亩田改建成了鱼塘。“春节前后是旺季,鱼肥鳔厚,能卖个好价钱。”李美祥说,近几年每年养鱼收入1万余元。

  在龙虎山景区旅游产业发展的大背景下,帮扶工作组又积极引导村民利用现有的旅游资源,发展农家乐、宾馆住宿等产业,根据村实际情况制定了一系列的方案,对村容村貌进行了整体改造,2019年,龙虎山景区接待游客达2300万人次。“山上源源不断的游客带火了山下生意,村民的饭店、小摊点常常供不应求。”帮扶工作组队员毕仁贵说,为充分利用好旅游资源,龙虎山镇政府还通过“乡村旅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民宿合作社”“农家乐合作社”,吸纳22户贫困户入社,每户通过资产入股、保底分红、效益分成等,实现年分红2000元以上。

  “生态+文化”“景区+农家”“公司+农户”等发展模式,带动乡村旅游、旅游特色商品的开发。旅游业已逐渐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另一渠道。参股合作,村民变股东;就近就业,上山变上班;旅游经营,民房变客房……如今徜徉在苍茫厚重的古韵龙虎山,总会听到催人奋进之声。

  文/图 施权凌 记者刘宇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