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照全证”改革 “证照联办”大提速

新余全力营造“四最”市场准入环境 打造全省办事最方便城市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0年08月19日     |    编辑: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近年来,新余市坚持以“五型”政府建设为统领,积极探索商事制度改革,在全国率先推行“一照含证”系列改革,“证照联办”时间提速80%以上。为进一步在市直相关涉证部门之间破除壁垒、资源共享、集成办理,提高行政审批效率,该市率先推行“一照全证”集成改革,全力营造“服务最优、流程最简、时限最短、监管最强”的市场准入环境,致力打造江西办事最方便城市。

  112项行政许可事项集成办理

  新余市主动破除壁垒,唱响协作曲,将市场监管部门以外的其他26个相关单位112项行政许可事项分批次全部纳入“一照含证”平台集成办理。

  据介绍,新余市对现有的“一照含证”平台进行功能整合和载体扩容,在许可审批完成后,各个部门的关联数据能够实时对接到赣服通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随着改革不断推进,整个新余的行政审批系统将实现运转顺畅、监管高效,形成市场主体证照监管服务中心,实行“一窗通办”“一照通行”“一网通管”,实现全链条办理、全周期管理。

  企业办证时间缩减80%以上

  新余市改变市场监管部门内部过去“多头审批”“多手经办”的做法,整合设立登记、印章制作、申领发票、社保登记、食品经营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医疗器械许可证等各类企业开办事项,将其全部纳入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办理。

  据介绍,市场监管服务窗口负责前端受理和后端审批,相关业务科室同步进入中间现场核查环节,按照法定程序和标准进行并联审批、联审联办,较好地实现申请受理、材料流转、现场核查、审批发照(证)全程电子一体化,其中办照办证时间、提交申请材料、纸质证照发放与改革前相比,将分别缩减80%以上,企业办证的速度与便利度大幅提升,为市场主体赢得宝贵的时间、节约大量的成本。

  工作联动避免重复监管

  新余市建立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信用监管为基础、重点监管为补充的新型监管机制。发挥“一照全证”改革优势,借助“一照全证”信息化系统,积极推进市场监管领域跨部门、跨地区综合监管,加强相关部门间信息共享和工作联动,实现一次监管同时覆盖市场监管部门所有相关监管事项,避免多头监管重复监管,同时构建“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努力做到监管效能最大化、监管成本最优化、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

  下一步,新余市将继续以“五型”政府建设为抓手,畅通“赣服通”、“一网通办”渠道,力争将“一照全证”改革打造成对外开放的一张靓丽名片,为推动新余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文/余一法 首席记者淦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