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患悉数整治 校园安全升级

新余市着力治理校园及周边环境

加强平安校园制度体系建设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0年08月14日     |    编辑: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10起校车违规违法运行行为被通报、4起“校闹”行为被依法处理,全市中小学培训游泳教练员(安全员)过百名……日前,记者从新余市委政法委了解到,今年以来,新余市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建设工作,通过学校安全工作平台登记的校园安全隐患共174件,已全部得到整治,隐患整治率达100%。2018年,新余市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担任组长的平安新余建设领导小组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专项组,坚持把优化校园及周边环境作为推进全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加强平安校园制度体系建设。

  十余年校园治安隐患得到解决

  “学校西门邻近居住区没有物业,人员结构复杂,给学校治安管理增加了难度。”新余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的新余市第一中学规划设计建设时,紧邻学校西面的贯早村有少数村民将房屋出租给社会人士。为此,校方多次对学校西门进行封闭,但部分村民通过强行推倒围墙、冲击校园等手段阻挠围墙施工。

  今年4月,平安新余建设领导小组校园及周边环境专项组办公室多次组织渝水区委政法委、中山路派出所、城北街道办事处、贯早村委会及校方就市一中西门封闭治理事宜进行会商协调,6月,在争取村民配合后,市一中西面围墙校门被顺利封闭。

  新余市今年还完成了市三中校内家属区和教学区隔离工作,困扰两校十余年的治安管理隐患得到彻底解决。

  启动“水花行动”遏制学生溺水事件

  “我终于学会游泳了!”记者在新余市暨阳学校游泳馆内看到,学生们正在泳池内跟教练学习游泳。据了解,该校共271人在本校泳馆培训,预计8月20日结业。

  2020年,新余市将“水花行动”纳入民生工程全面实施,旨在普及广大中小学生的游泳安全知识和游泳技能,从源头上遏制学生溺水事件的发生,计划到2022年,基本实现令全市小学毕业生掌握游泳技能的目标。

  2018年起,新余市就按照先农村后城市的原则,先后试点为300名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子女免费培训游泳技能。今年暑期开始,免费对全市小学四年级学生17629人实施游泳技能和防溺水知识培训,鼓励其他年级学生自主学习游泳技能。截止到8月10日,结业学生13343人,在训学生1533人。

  中心小学以上专职保安配备率达60.22%

  “以全省学校‘三个百分之百’安防达标建设为契机,我们正进一步提升平安校园创建能力和水平。”新余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市对全市学校保安不达标问题进行了专项治理,全市中心小学以上学校专职保安配备率由16.73%提高到60.22%。

  同时,渝水区投入280余万元,对中心学校以上公办学校进行技防设施改造提升;分宜县投入资金86万元,安装完成所有公办学校30处一键报警装置和由81个摄像头组成的人脸识别智慧云眼系统。目前,新余市中心学校以上学校全部安装了一键报警装置,公共视频设备安装率90%以上。新余市市直学校也投入210万元,用于完成校门前交通设施、交通标线、防护栏、隔离墩、防撞升降柱等安全防范设施提升改造,校园周边“三防”实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文/汤小林 见习记者熊伟健 记者陈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