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保“高手”云集 共话校园安全

我省召开学校安全保卫工作学会2020年年会 推进协作联动解决校园治理难题

来源:新法制报       签发日期:2020年08月04日 16:07
编辑:龚迎霞       新闻热线:0791-86847195


分享到:

7月28日,江西省学校安全保卫工作学会2020年年会暨高校保卫干部培训班在井冈山召开,200余名来自全省各设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及高校保卫部门的人员齐聚一堂展开交流,利用培训弥补能力“短板”。

会议期间,省教育厅副厅长汪立夏就“我省校园及周边安全形势的分析与应对”作主题发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学专业委员会及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并讲话。

明确学校安保工作方向

众所周知,校园安全工作涉及面广,因此对待安全工作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应有的放矢。围绕“抓责任、抓落实”两个重点谋划工作,此次年会就改善学校安保工作的薄弱环节给出针对性建议,从安全教育、隐患排查、三防建设等方面为保卫干部指明工作方向。

安全教育是学校开展保卫工作的基础,即使当下仍处于疫情防控时期,对师生的安全教育也不能“断线”。会议建议,各学校可结合疫情防控需要推出线上安全教育课,宣讲战“疫”故事传播正能量,持续推动安全教育入脑、持续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入心,引导学生主动抵御不良思潮的侵蚀。

在抓好师生安全意识的同时,学校还需推动隐患排查日常化,通过开展“查找身边的隐患”专项活动做到每日排查登记、每周会商研判、每月汇总通报,实现隐患排查制度化、经常化、信息化。为防止学校安全责任事故、侵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等事件的发生,学校还要同步推动强化“三防”建设,在机制、管理和措施方面下力气,全天候、全方位为师生教育教学提供保障。

协作联动助力校园治理

让孩子在安全、舒适的学习环境下读书,不仅是所有家长的期盼,也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为此,我省各级各类学校在持续推进校园安防基础保障“三个百分之百”建设上,全面开展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对校园周边文化市场、治安环境、非法经营等进行专项整治,净化校园周边环境,营造了良好的教书育人氛围。

不过,学校周边综合治理工作牵涉面广,治理难度大,解决起来不易,在实际工作中,学校保卫干部也并非“万能”。如针对预防学生溺水、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治理难题,仅凭学校力量难以完全解决。

对此,会议提出协作联动解决校园治理难题。借助省安委会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等协调机构,发挥其联动作用,定期召集政法、公安、司法、市监、应急等部门会商,及时排查隐患、研判形势、通报情况等,跟踪督办化解问题隐患。通过部门通力协作、家社合力推进,实现校园安全监管全方位、无死角。

(记者李书贤)



热点专题 ∨

我要找律师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微信二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