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腰包鼓了 村容村貌“靓”了

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挂点帮扶的三江乡东红村“旧貌换新颜”

来源:新法制报       签发日期:2020年07月24日 09:37
编辑:龚迎霞       新闻热线:0791-86847195


分享到:

    基础设施薄弱、集体产业空白、人居环境“脏乱差”......这是赣州经开区三江乡东红村曾经的真实写照。
    2016年,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扶贫工作队入驻东红村定点帮扶。入驻四年多来,扶贫工作队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产业、开展环境整治等途径,让东红村“旧貌换新颜”:村民腰包鼓了,村容村貌“靓”了,集体收入增了……
    今年7月15日,赣州市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李明生来到东红村调研扶贫工作时给予了充分肯定。

◎文/图 刘瑾 吴端福

东红村产业基地

贫困户变身“鸭司令”


    “潘书记,快来家里坐坐,进来喝杯茶......”
    “现在鸭子销路怎样?”
    “好多餐馆都预定了,销路基本不用愁。”
    7月20日上午,赣州经开区法院驻东红村第一书记潘昌辉来到贫困户李全生家中走访,李全生热情地迎上来。
    李全生今年68岁,是名有着45年党龄的老党员。因为他和妻子都患有糖尿病,长期高昂的医药费加上患病后不能干重体力活,生活每况愈下。
    2015年,因病致贫的李全生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户。“我脑子里就一个想法,不能被贫困给压倒,要摘掉贫困的帽子,就要行动起来。”  
    有想法,就要有行动。在李全生一家最困难的时候,驻村工作队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为他申请了1万多元的产业扶贫资金,有了好政策,李全生决心靠养殖鸭子、种蔬菜来改变生活。
    说干就干,李全生马上就在自家的院子里围起了鸭舍,围起栅栏,养起鸭子,种起蔬菜。靠着一股勤劳劲儿,去年,李全生一家成功实现高质量脱贫。
    “现在自己养鸭子、种菜一年收入有7万多元,儿子儿媳在家具厂上班一年下来也有8万元。一家老小,现在是吃穿不愁了。”李全生说道。
    如今的李全生已成为东红村远近闻名的“鸭司令”。他还受邀参加全区“感党恩话脱贫”宣讲比赛,获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
    李全生只是东红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在赣州经开区法院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东红村已脱贫142户520人,未脱贫3户10人。3户未脱贫户均有稳定收入,“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得到解决,预计年人均收入7000元以上。


撂荒地变身“聚宝盆”


    村里要发展,产业支撑是关键。
    据了解,在东红村的“一村一品”产业基地,年初种植的玉米已迎来收获,一些商户正在基地收购玉米。
    “玉米的收购价为每斤0.7元左右,这整片玉米基地收成大概能达到25万斤,将近20万元的收入。”潘昌辉介绍说。
    据产业基地附近的村民沈仁祥介绍,早在一年前,这片产业示范基地还是荒草丛生。
    对此,东红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充分征求村民意见、咨询了相关种植养殖专业人士的基础上,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最终决定将撂荒的土地流转给村里的三湖产业合作社,引进现代设施农业,推广规模化种植玉米。
    为打消合作社的“后顾之忧”,村里还为其提供“保姆式服务”。“驻村工作队为我们出资购买了玉米种子、聘请了专业技术人员指导种植,还提前为玉米找好了买家。”三湖产业合作社肖兰者说道,“并且村里还花费了10多万元将基地附近的泥巴路进行了硬化,现在交通十分方便”。
    如今,东红村已种植有总面积约550亩的玉米、水稻及草皮种植三大基地,预计年底将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5万元以上。同时,还带动了贫困户就近就业,已有14名贫困户在种植基地工作,预计每年将实现增收5000元以上。


“脏乱差”变身“美如画”


    走进东红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美丽乡村景象。一条条平坦的村道上干净整洁,居民家房前屋后堆放有序,就连厨房、厕所都变得整洁卫生。
    “多亏了扶贫驻村工作队,才让我们告别了脏乱差的居住环境,村里的环境变好了,日子也过得越来越舒心!”聊起村庄的变化,村民们一个个都喜笑颜开。  
    据了解,驻村工作队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协助当地党委政府开展“党建+”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主体作用,带动群众广泛参与,对房前屋后、村庄沿线、卫生死角及排水沟渠的垃圾进行了集中清理,对乱堆乱放杂物、乱倒乱扔垃圾现象进行了整治。同时,加大对各村环境保护的宣传,倡导农户不乱堆乱放,保持房前屋后干净整洁,让东红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如今,东红村村民们都能自觉把自家院内外打扫得干干净净,而且把维护村里环境卫生当成了一种习惯。环境整治带来的不仅是村容村貌的改变,更让乡村文明之风在东红村中传播开来。 



热点专题 ∨

我要找律师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微信二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