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群众身边的贴心人

萍乡市中级人民法院驻村第一书记用自己的一片真心赢得了镇背村百姓信任

来源:新法制报       签发日期:2020年07月24日 09:34
编辑:龚迎霞       新闻热线:0791-86847195


分享到:

    法庭上,他是一名协助人民法官定纷止争的法官助理,头顶的天平是他最崇高的信仰。
    田埂间,他脚踏实地为大家办实事、办好事的驻村第一书记,群众满意是他矢志不渝的追求。
    2019年8月,在萍乡市中级人民法院担任法官助理的邓寒接到被选派为莲花县三板桥乡镇背村驻村第一书记的通知。那一夜,他辗转难眠。
    “怎么干,能干好吗?”从未接触过农村扶贫工作的他心里有些没底。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邓寒明白肩头担子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更是一份光荣的使命。
    第二天清晨,踌躇满志的他带上一床被褥和简单的生活用品,住进了村部办公楼,扎根在了村里,踏上了扶贫之路。

 ◎文/图 聂奇能 陶覃婧

邓寒(右一)到贫困户工作场所走访查看

邓寒(左一)为贫困户送上生活用品

邓寒(右)在村民家中走访调查情况

    把群众的困难装在心里

    莲花县三板桥乡镇背村是萍乡市的重点贫困村,辖区面积6000亩,共有5个村民小组,7个自然村,7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摸清情况才好开展工作。邓寒深入田间地头,走遍全村每一个角落,白天农户外出,他就晚上上门,经过3周的日夜走访,全村贫困户、低保户的家庭情况他已谙熟于心。
    “不仅要摸清贫困户的基本情况,更要倾听他们内心的真实想法,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需求。”每到一位贫困户家里,他都会亲切地告知:“有什么困难就来找我,我来帮忙想办法。”
    2019年9月的一个清晨,天还没亮,邓寒就被门外“邓书记……邓书记……”的呼唤声叫醒,原来是前两天走访过的贫困户彭菊香。
    她身患晚期癌症却无钱医治,丈夫在外务工对其不管不问,儿子开学交费在即,实在是无计可施,才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向新来的第一书记求助。
    邓寒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学校说明彭菊香家的困难,希望学校能让孩子先入学报到,并表示学费的事情他来想办法。与此同时,他发动萍乡市中级人民法院全体干警为彭菊香捐款,3天时间共筹得爱心捐款6680元,为她解了燃眉之急。
    邓寒得知,中秋节彭菊香独自一人在萍乡市医院住院,便带着家人前去探望,陪她一起过节,鼓励她不要放弃希望。
    2019年12月,彭菊香去世前几天,卧床不起的她用最后的力气对邓寒表示感谢:“邓书记,我已经没办法起来鞠躬了,感谢有你这样的好干部。”
    “只要做群众身边的贴心人,为群众办实事,用自己的真心,就一定能换来群众的真情。”这是邓寒内心最朴实的想法。
    贫困户李兵仔的7岁儿子不慎走丢,邓寒心急如焚,一边带人四处寻找,一边联系附近村委会寻求帮助,终于在清水村村委会的帮助下将孩子找到。在得知孩子是因为惧怕打疫苗而在去乡防疫站的路上逃跑迷路后,他又带着孩子打完疫苗,才把他送回家。
    “有困难,就找邓书记!”这句话渐渐地在镇背村村民口中传开,他的身影在群众心里留下印记。他用自己的一腔热忱、一片真心赢得了当地百姓的信任。

让农民在家门口创业就业

    镇背村是一个“空壳村”,村集体经济没有收入来源,仅依靠争取帮扶资金不是长久之计,难以达到脱贫致富的目标。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邓寒一直在谋求村集体产业发展上下功夫,希望能因地制宜发展集体产业,带动全村的经济发展。
    偶然的机会,邓寒得知江西盛康莲花白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有意来三板桥乡开办莲花白鹅孵化产业基地,且正在选址。该项目是为打造“莲花白鹅”这一莲花县特色品牌。
    为争取到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邓寒和村党支部书记多次邀请盛康公司负责人来村里实地考察,耐心细致地与其商谈合作细节,并找出与该项目契合的镇背“石鹅仙”传说来打动公司负责人。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9月17日,镇背村村委会正式与江西盛康莲花白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土地租赁合同,该项目顺利落户到镇背村,第一期计划投资600万元,建设莲花白鹅原种繁育场、商品鹅养殖示范基地和草料基地共200亩。
    在邓寒和村委会的不懈努力下,该公司承诺,将优先雇请本村贫困农户,并为农户养殖白鹅提供免费技术指导,联系企业对养殖的白鹅进行保价回购。这不仅解决了村里部分贫困劳动力,还能带动全村农户开展白鹅标准化养殖,通过养殖真正实现脱贫致富。
    目前,该产业基地已完成全部行政审批手续,第一期工程正在建设中,并已转移500只种鹅苗进棚舍。
    贫困户李回先对帮扶政策有误解,对脱贫攻坚工作时有怨言。邓寒便坚持每周上门走访,交流谈心,宣传党的扶贫政策,鼓励其发展养殖业增加收入,并为他申报了产业发展一次性补助。
    一次次温暖的关怀终于解开了贫困户的心结。现在李回先对脱贫攻坚工作赞不绝口,还专门给邓寒送来了亲手养殖的鸭蛋和种植的柑橘。邓寒婉言拒绝了他的好意,李回先由衷地说道:“邓书记,感谢你的帮助,你是一位真心实意为群众着想的好书记!”
    目前,镇背村72户贫困户已经有71户脱贫,贫困家庭人均可支配年收入稳超国家贫困标准,吃穿不愁,健康、教育、住房有保障的目标已基本实现。

为疫情防控筑一道城墙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邓寒第一时间赶赴离家100公里的镇背村,带领驻村工作队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为了保障村民的安全,邓寒带领村干部按照“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对全村375户1398人进行全面排查,在村主干道设立防疫检测点,对外来车辆和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和体温监测,为阻止疫情传播筑起一道坚实的城墙。
    “不论是轮班值守还是摸排宣传,邓书记总是说我先来!”村党支部书记刘学忠说道。
    邓寒心里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困难群众。他马不停蹄地走访了全村的贫困户、孤寡老人和五保户,为他们送去口罩、物资等生活必需品。
    镇背村的取水点位于319国道旁,因交通便利、水质较好,周边10公里范围内的村民都络绎不绝前来取水,存在人员聚集的隐患。
    邓寒与村干部在取水点架设起隔离防护网,通过轮流值守耐心劝返前来取水的村民,并通过乡政府协调周边乡镇,要求大家以村集体为单位统一取水,在保障村民生活饮水的情况下全力做好疫情防控。
    2020年3月,贫困户刘某某突发精神疾病,在村中四处游走。邓寒当即联系派出所出警,并同村党支部书记、三名民警一起将该病人控制住。
    受疫情影响,莲花县各医院均不收治精神病病人。于是,邓寒立刻联系萍乡市二医院,在得到同意收治的答复后,当天中午自行驾车与两名家属一起将病人送到萍乡市二医院精神科。邓寒的机智与果敢,让这起突发事件在一天之内得以妥善解决。
    众人拾柴火焰高,涓涓细流汇成海。在邓寒等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镇背村村民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正因为有一个个像他们这样不计得失、坚守岗位的共产党员,才让我们坚信,疫情终将过去,美好的明天必将到来。



热点专题 ∨

我要找律师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微信二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