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救群众一个都不能少”

本报记者永修三角乡随消防出动 直击救援全程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0年07月23日     |    编辑: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7月14日9时,本报记者赶往位于永修县三角乡的抗洪救援现场进行采访报道。为了近距离采访一线情况,记者登上一艘橡皮艇,跟随永修县消防救援大队建昌大道消防救援站站长杨国清等救援人员记录下他们的搜救过程。

  排除万难去救援

  男子“留守”家中心脏病复发

  7月14日9时,记者来到永修县三角乡,在一个小学操场,水位已经触到了球架的篮板位置,但是能看到大部分村民已经被疏散,许多家中已经是人去楼空。

  永修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中队长邓彬告诉记者,9时40分他们接到报警,称三角乡永丰家园小区有一名男子不愿意离家,不料心脏病复发被困家中。于是特巡警大队出动警力8人,率先赶到现场进行维护秩序,同时,消防救援大队派出1辆皮卡、1艘橡皮艇、7名消防员前往现场进行联合搜救。

  群众有难立刻赶赴一线

  由于洪水已经淹没所有农田和道路,无法知晓船下是田地还是路面,这导致橡皮艇随时都有可能发生搁浅,有着丰富驾驶经验的消防员不时改变驾驶路线,同时,在船头的永修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特警队员彭焕辉则不停用竹竿探路。

  就在橡皮艇行驶经过三角乡派出所时,意外发生了……由于需要通过前方的水泥路面,但路面水位较浅,螺旋桨根本无法启动,于是记者同救援人员一起下船推船通过。

  橡皮艇终于到达了被困人员所住小区附近,杨国清一直给被困人员打电话却一直无法取得联系,于是决定先进入楼内开展搜救,但救援人员敲门发现家中无人回应,这时突然收到消息,称患病男子已从小区后墙被接走。为了再次确认楼内已经没有人员需要转移,救援人员开始挨家挨户敲门,并且在3楼成功找到一位独自在家的大姐。经半个多小时的救援,成功将其转移到橡皮艇上。

  返程中,救援人员再次收到救援信息,位于三角乡政府3楼,一位看门大爷被困,于是橡皮艇再次掉头,火速赶到救援现场,之后消防员背着老人,沿着绳索慢慢地蹚过急流,成功上船。

  “虽然乡里现在被困的群众已经不多,但只要群众有难,我们就立刻赶赴一线,搜救群众一个都不能少!”彭焕辉表示,经过救援人员一天的努力,成功转移出25名被困群众,但险情并没解除,每位救援人员都时刻准备着。

  记者黄凯霖 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