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全方位多层次普法宣传大格局

南昌检察机关发挥职能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工作

来源:新法制报       签发日期:2020年07月21日 10:08
编辑:龚迎霞       新闻热线:0791-86847195


分享到:

    自开展“七五”普法工作以来,南昌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立足工作实际,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的普法宣传工作格局,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文/图 洪放

深入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提供法律服务

深入课堂与学生互动开展普法宣传

组建专班
精心打造法治宣传品牌

    2018年3月,南昌市检察院结合实际,在全市检察机关成立了一支由检察官组建的“法治宣讲团”,广泛开展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法治宣传活动。
    为切实改变在开展法治宣传工作中“各自为战”,难以形成合力的现状,着力构建起以市检察院为龙头,以全市两级检察院为两翼,整合全市力量,形成强大影响力的工作格局。该院采取制定标准、各院推荐、组织审核的步骤,好中选优在全市两级检察院共挑选了45名员额检察官组成南昌市检察机关“法治宣讲团”。
    “法治宣讲团”采取“群众点单”的形式,紧密结合当前社会比较关注的热点难点、企业机关的所需所盼、百姓的法律新需求等,有的放矢开展宣讲活动。采取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通过印制生动形象的宣传册、现场互动答题等形式,在寓教于乐中普及法律知识,宣传检察工作。截至目前,法治宣讲团成员共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法治讲座、法治宣传120余次,其中开展“进企业”专题宣讲20余次,“进社区”专题宣讲30余次,“进机关”专题宣讲10余次,“进学校”专题宣讲40余次,进农村、进社区开展专项宣传活动20余次,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公开听证
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谁执法、谁普法”这是工作原则更是工作要求,南昌市检察机关在普法工作中严格遵循这一原则,以“公开听证”作为切入口,结合所办案件广泛开展以案释法,以达到宣传法律的效果。
    制定出台了《南昌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在办案中全面推开公开听证的实施方案》,确立了“能听证尽听证”的原则,由各检察院控申部门牵头围绕审查逮捕、羁押必要性审查、拟不起诉、刑事申诉、民事诉讼监督、行政诉讼监督、民事公益诉讼、行政公益诉讼等案件类型开展公开听证工作。建立了由人民监督员、专家学者、律师等各界人士共计85人组成的听证员库。明确入库听证员的权利与义务,由当事人直接从库中挑选听证员,提高当事人的参与度,提高听证结果的接受度。
    公开听证重点抓好确保全面了解案件信息、确保公开听证独立评议表决两个关键环节,加强对案件承办部门拟处理决定(意见)书的说理性审查,切实做到在听证评议开始前将案件监督材料提交听证代表阅知,第三方人员就案件发表的意见进行附卷存档,并在相关法律文书或材料中叙明,说明是否采纳及其理由。2019年以来,南昌市检察机关就43件案件开展了公开听证工作,在公开听证中既普及了法律知识,又体现了司法办案的公开透明。
延伸触角
为未成年人搭起“防护网”

    预防青少年犯罪、切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历来都是南昌市检察机关开展普法工作的重中之重。制定出台了《南昌市检察机关领导干部兼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活动方案》,经与南昌市综治委预防专项组、市综治办、市教育局协商,将法治副校长人选扩大至检察官及检察官助理,截至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共指派302名检察干警担任法治副校长,挂点城区学校152所,乡村学校581所(实现乡村学校法治副校长全覆盖)。今年上半年全市检察机关共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150余次,授课对象达8400余人。
    充分利用江西省第十届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周时机,南昌市检察机关未检部门以送法进校园等形式,积极开展未保宣传活动,积极宣讲防止性侵害的自我保护法治教育;依托未检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向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以及学生及家长代表宣传“一号检察建议”文件精神。
    在传统法治课教育的基础之上,为进一步丰富法治教育的宣传载体,南昌市检察院联合市教育局共同编印了“爱护我们的身体,学会说‘不’——防止性侵手卡”于2019年9月开学之际,正式派发至南昌市市直属全体小学22万余名女生手中,实现了“全覆盖”。2020年5月,南昌市检察院联合西湖区检察院共同编印了“自我保护教育+日记本”形式的《自护修炼手册》也正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发送。



热点专题 ∨

我要找律师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微信二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