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对不起,爸爸又放了你‘鸽子’”

吉安市青原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胡保华放弃休假赴鄱阳抗洪抢险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0年07月16日     |    编辑: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7月5日,看到微信群里发出“鄱阳遭遇洪水侵袭,急需增援”的消息,吉安市青原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胡保华主动放弃休假,立即从火车站跑回队里,申请一同前往。

  7月12日,他参与鄱阳抗洪抢险的第七天。连续作战的他,手上的几个水泡被铲子、船桨磨破,已经结了痂。“我们想的就是赶紧安全地把群众转移出来,一些皮外伤是难免的。”

  “老乡放心,船丢了我赔”

  在转移昌洲乡被困群众的行动中,胡保华发现被洪水包围的一座孤楼里,有一位老汉正将一些物品转移至房子旁边的一艘小船上,看样子计划自己划船转移。

  “老乡,你这个小船太危险了,上我们的大船,我们带你走。”胡保华赶紧将冲锋舟开到老汉身旁。

  然而老汉却无论如何不肯上船。胡保华仔细询问老汉得知,这艘小船是老人借来的,想回家拿点东西再返回船主家,和他们一起撤离。

  “不要担心,你带我们去,我们带他们一起撤离。”胡保华刚说完,老汉又提出怕船会被水冲走,希望能将船放在冲锋舟上,一起带走。

  由于冲锋舟还要接其他村民离开,救援时间紧迫,胡保华向老汉说明情况后,建议将船搬进房子里,帮忙拴好。然而,老汉仍然不放心。

  “一艘船,对庄稼汉来说,可是一个价格不菲的东西。”胡保华考虑到这个,拍了拍胸脯向老乡保证,如果退水后船丢了,他来赔。

  “你这房子在水里泡久了,很危险,不能久待。来,我们把救生衣穿好,一起撤离。”几番周折说服老汉后,胡保华把自己的电话号码留给了老汉,方便联系。老汉被胡保华的耐心、细心感动,露出了笑容。

  “穿上制服给的承诺,必须履行”

  类似的经历,在胡保华十年的消防员生涯里,发生过很多次。

  也正是因为经验丰富,7月5日,胡保华一看到微信里鄱阳急需增援的群消息,便立即从火车站跑回队里,请缨赴一线参与救援。

  原本请好了十天假,准备回安徽老家陪儿子过暑假的他,又一次放了儿子的“鸽子”。

  “这没办法,在大灾大难面前,我们消防员必须要挺身而出,这是穿上制服的那天,我们给出的承诺,必须履行。”胡保华说。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胡保华伤痕累累的双手,他笑了笑回应道:“7月6日,我们接到任务堵决口,需要用沙袋装沙,堵住泄漏口,时间紧迫,手上的伤可能是那时造成的。救援的时候,我们想的就是赶紧安全地把群众转移出来,一些皮外伤是难免的。”

  出来7天,胡保华的老家也遭遇洪涝灾害,提起家人,他说:“相信一定也有消防员奋力守护他们的平安。”

  文/刘俊辰 记者黄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