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新手机卡需签名确认“告知书”

南昌市公安局推出反电信网络诈骗新招 系全国首创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0年07月10日     |    编辑: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近日,记者从南昌市公安局获悉,日前该局直属一支队(反诈中心)与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联合反诈,推出《买卖、转借、转租手机卡、身份证件、银行卡、对公账户等涉嫌违法犯罪告知书》。此举系全国首创,将对阻断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必要工具的来源、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起到有效的作用。

  携三大通信运营商反诈

  “通信运营商在反电信网络诈骗中起着重要作用。”南昌市公安局直属一支队(反诈中心)民警邓钰介绍,今年以来,南昌市三大通信运营商与南昌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平台密切合作,积极主动采取一系列手段,尽最大努力降低人民群众受到诈骗的可能性。

  为进一步加强对典型网络诈骗分子的打击力度,7月6日起,在三大通信运营商各网点办理开卡业务的用户,都将收到纸质或者电子版的《买卖、转借、转租手机卡、身份证件、银行卡、对公账户等涉嫌违法犯罪告知书》。用户阅读后,通过签名的形式,确认已知晓告知书的全部内容。

  邓钰说:“通过告知书,让大家清楚认识到买卖、转借、转租手机卡、身份证件、银行卡、对公账户等,可能涉嫌违法犯罪”。

  严打非法买卖手机卡行为

  据悉,此举系全国首创,是为了从源头阻断犯罪人员的必要工具,今后南昌公安机关将联合三大通信运营商,持续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阻断诈骗团伙作案工具的来源。同时,加强对非法买卖手机卡行为的打击力度。

  在此,南昌警方通过新法制报提醒广大人民群众:非法买卖手机卡属于高危行为,被他人用于违法犯罪的,将追究法律责任,切勿当作小事。如今电信网络诈骗频发,警方正在不断加大打击防控力度,鼓励群众举报此类案件线索。

  聂小靖 记者黄志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