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来源:  江西日报     |    日期:  2020年06月30日     |    编辑: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六月中旬的南昌,骄阳似火。记者来到一片绿油油的旱稻田里,看到胡宏裨顶着烈日在忙活。胡宏裨是南昌市新建区铁河乡东阳村下堡自然村人,这些长势喜人的旱稻,不仅是他全家脱贫的本钱,更是他致富奔小康的希望。

  今年50岁的胡宏裨,2016年因病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早年间,老胡身患疾病无法外出务工,妻子又突然离家出走,留下两个年幼的女儿。老胡一年到头在仅有的几亩地里辛苦劳作,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久而久之,老胡的性情都变了,变得悲观、沉默,平日里也不爱和别人说话。这一切,驻村第一书记戴党太看在眼里。他找到老胡,坐下来交流谈心,面对面宣传扶贫好政策,并安排老胡在村里的合作社做事。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去年,在村干部和村民的帮助下,老胡把本村一个废弃的鸡舍盘了下来。通过辛勤操劳,老胡养殖的近百只鸡平均每天下60个土鸡蛋,除去成本纯收入有近百元。收入上的变化,让老胡更加坚定了发展种养业脱贫致富的信心。今年初,老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通过小额贷款在自家的荒山上开垦了50亩旱地,种起了旱稻。他计划一地两用,等下半年稻谷收获了,继续在这片土地上散养土鸡,这样一年下来预计可增收4万余元。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去年,胡宏裨全家收入3万多元,成功脱贫。“今年收入预计能达到六七万元,不但能满足家里的正常开支,还能存点钱,我相信,好日子还在后头呢!”看着丰收在望的稻田,胡宏裨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记者蔡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