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完产假不返岗 公司能否辞退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0年06月17日     |    编辑: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公益律师”在线释疑

  上周六,为方便广大网友及时咨询法律问题,由本报与省律师协会联合推出的第598期“公益律师进社区”活动在网上举行,本报组织6位“公益律师”周末在线值班为广大读者朋友答疑释惑。

  活动期间,不少读者朋友通过新法制报公益律师QQ群(群号1:48525076、群号2:48528049)申请入群找到“公益律师”咨询,也有不少朋友根据活动预告里公示的律师擅长业务类型,选择“一对一”的电话或微信咨询。“公益律师”的热情和专业赢得了咨询者的点赞。

  孩子在异地生活如何行使探视权

  “与前妻协议离婚快两年了,离婚后前妻便带着孩子离开南昌去了深圳,自离婚后我便没有见过孩子。与前妻联系,她也明确说不会将孩子送来南昌,要看就去深圳看。”南昌市民蒋先生来电咨询,这样的情况在法律上一般要如何处理?

  江西明实律师事务所江玲律师认为,夫妻离婚后,孩子随一方生活,另一方享有探视权,但是探视权的行使方式可由双方协商。如协商不成或者抚养孩子的一方阻止另一方探视的,另一方可向法院提起诉讼。但行使探视权的方式不得影响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为原则,蒋先生的孩子已随其母离开南昌在深圳读书、生活,女方在深圳也有工作,如果每月都由女方将孩子送到南昌给你探视的话,将给女方和孩子的生活带来不便。因此,你可与女方协商,在不影响孩子学习、生活的情形下,你可以在周末时前往深圳探视或者放长假时将孩子接到身边小住为佳。

  “民间炒股高手”不可轻信

  “说好带我炒股赚钱,现在消息都不回,我是不是被骗了,我该怎么办?”一网友“万女士”咨询称,“今年4月,有一个自称某知名财经平台助理的人联系我,邀请我进微信群听课炒股,最初确实经常有涨停股出现。5月底,群里某老师提议组建飞鹰战队,走机构通道资金由老师控制。于是我按要求汇款了20万元,几天之后,这名助理和群里老师都联系不上了,请问,这种情况该怎么办?”

  “对方可能涉嫌诈骗罪。建议你收集证据,向当地警方经侦大队报案。”北京市京师(南昌)律师事务所周九华律师为其分析了案情,并建议广大读者朋友应高度警惕所谓的“民间炒股高手”,有专业的老师带着操作,利用委托后的客户资金为较早的客户拉抬、接盘,形成“赚钱效应”,不断吸引更多委托理财资金加入,滥用杠杆交易,实际上交易软件被后台人为操纵,然后关闭网站,携款逃匿。建议炒股的朋友一定要到正规券商机构营业厅或官网进行操作以避免被骗。

  受骗签合伙协议该如何维权

  同样遭遇“投资不利”的还有市民黄先生,他说,自己受骗与人签订了合伙投资协议,并将钱交付给了对方,现对方因非法集资被警方抓获,请问,怎样才能追回自己的钱?

  对此,江西明实律师事务所江玲律师认为,需要看对方的非法集资的犯罪行为,与你签的协议是否与他人签订合伙协议一样许诺了高额利息,如是属同一行为性质,则你可向公安报案一并追偿损失。

  “如果与你签订的合伙投资协议不涉及刑事犯罪,那么要视合同的具体内容及性质来判断采取什么措施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如涉嫌合同诈骗,你也可以向公安报案,如果只是合伙协议履行过程中产生民事纠纷,则你可依据协议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江玲如是说。

  产假结束拒返岗公司能否辞退?

  “我公司有一女员工,自怀孕六个月后就以各种理由不来上班,公司考虑到该员工有多年服务年限,便默认其提前休产假,此期间给予发放基本工资与社保。”一公司老板咨询称,“公司在女员工生产后,一再发文通知女员工来公司报到,但都被拒。请问,公司能否以旷工为由解除其劳动合同?”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女职工生育可享受休产假的权利,其中产前可以休假15天。女员工休产假期内,公司无权要求其上班,更不能以此解除与女员工的劳动合同。”北京市盈科(南昌)律师事务所周庆旺律师表示,按照法律规定,产假若结束,可依照劳动合同法解除与劳动者的劳动关系。《劳动合同法》第39条规定,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一)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二)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的;(三)严重失职,营私舞弊,给用人单位造成重大损害的;(四)劳动者同时与其他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对完成本单位的工作任务造成严重影响,或者经用人单位提出,拒不改正的。根据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以及你表述的情况,公司想解除与女员工的劳动合同只能依据员工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

  因此,若公司要以旷工为由解除劳动合同,需要有相关证据,比如:双方签订的劳动合同,公司规章制度对旷工的规定、上班打卡记录、通知员工上班的证明等,以证明员工严重违反公司的规章制度。

  为此,周庆旺提醒,用工单位在劳动用工方面,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处理劳动关系,防范风险,依法合理化解劳动纠纷。

  咨询实录

  弟弟涉嫌诈骗被刑拘该咋办

  问:我弟弟因涉嫌诈骗,已经被刑事拘留,我们见不到人,也不了解具体情况,应该怎么办?

  北京市盈科(南昌)律师事务所周庆旺律师:作为家属首先要了解你弟弟被羁押在哪里,以及具体办案单位。然后依照看守所规定给你弟弟送物上账。如果家属不了解具体情况,可以委托律师会见,了解具体案情(具体实施行为、金额等),以及告知嫌疑人该罪的法律规定,刑事案件的程序性规定,诉讼权利、义务和注意事项等。

  非婚生子女患病生父须抚养

  问:2018年,我朋友与男子在农村办了结婚酒席但没有领结婚证,2019年生育了一女,今年3月又产下一女,该女婴刚出生便发现患先天性心脏病,治疗手术费要花十几万元,男方母亲提出将该女婴抛弃,女方不同意,男方及其母亲便将女方和生病的女婴一并赶出了家门。请问,女方该怎么办?

  江西明实律师事务所江玲律师:因男女双方并未办理婚姻登记,因此双方并非婚姻关系而是同居关系,但是非婚生子女与婚生子女享有同等的权利。因此男方对孩子有抚养、教育的义务。现因女婴生病男方拒绝抚养并遗弃的行为已经违反了婚姻法的规定,同时根据《刑法》规定,对于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抚养义务而拒绝抚养,情节恶劣的行为构成遗弃罪。因此男方必须抚养生病的女婴。

  “顺手牵羊”会被判刑吗

  问:朋友行走中遇见一个醉汉,看到他已经睡着了,有一个钱包在身上,看到附近没有人就把钱包拿走了,钱包里有20元。他拿了20元钱后,将包里面银行卡跟钱包一并扔掉了。朋友被警方抓到后,对方说钱包值4800元,但并没有凭证证明。朋友属于临时起意,初犯,已经被批捕。请问,他会被起诉判刑吗?

  北京市京师(南昌)律师事务所周九华律师:根据你所陈述的情形,你朋友涉嫌盗窃罪。盗窃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如果起诉到法院,涉案金额达4800余元,可能会被判处一年左右有期徒刑。建议向被害人退回被盗款物,即4800元,取得被害人谅解。然后申请取保候审。这样,检察院可能会认为,该行为社会危害性较小,酌情作出不起诉处理。

  抢路人手表构成何罪

  问:我老家一亲戚无正当工作,整日游手好闲,有一天,他看见路人戴着手表,即起意抢表,抢下手表就跑。他在被路人追赶途中摔倒,随后双方扭打起来,我亲戚占了上风。后亲戚被抓住,经检查,这位受害者颈部有被掐伤的指印。请问,我亲戚行为构成抢劫罪还是抢夺罪?

  北京市京师(南昌)律师事务所周九华律师:根据《刑法》第269条规定,犯盗窃、诈骗、抢夺罪,为窝藏赃物、抗拒抓捕或者毁灭罪证而当场使用暴力或者以暴力相威胁的,依照本法第263条的规定定罪处罚。根据上述法律规定,你亲戚的行为构成抢劫罪。

  文/图 首席记者淦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