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科成功实施首例食管造影确诊食管闭锁并食管气管瘘患儿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0年06月03日     |    编辑: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近日,江西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在科主任唐文燕的带领下,在放射科主任王进华博士团队的助力下,成功实施了首例食管造影及CT三维重建。

  患儿系第三胎,第二产,胎龄39周,出生体重3.23千克,产妇曾人工流产1次,并育有一大子,4岁,身体健康,产妇孕期无明显放射性物质接触史和特殊用药史,孕期产检无明显异常。患儿周四凌晨在该院剖宫产娩出后,呼吸急促,口腔内分泌大量泡沫痰,喉间痰鸣,随即转入NICU,值班医生插胃管时发现,胃管插入至10cm左右即出现插入困难,立即报告上级医生曾辉明和罗昊副主任,嘱置胃管予以床旁摄片,发现胃管于食管上段反折,考虑患儿可能存在食管闭锁,并向唐文燕主任汇报。此时已到了中午时分,为了进一步明确诊断,唐文燕主任顾不得休息,立刻联系了放射科主任王进华博士,一起商讨了该患儿的病情,王进华立即为该患儿实施食管造影术及肺部CT检查。

  先天性食管闭锁是胚胎期食管发育过程中空泡期原肠发育异常所致畸形,可以单独形式存在,合并食管气管瘘较多见,是新生儿严重的先天性畸形之一,在新生儿的发病率为1/(2500-4000),手术治疗是此病唯一的治疗选择,主要依靠食管造影和CT三维重建,但造影风险较高,一旦造影剂返流或通过瘘管进入气道,很容易引起窒息。只有经新生儿科和放射科团队充分评估风险及做好充足准备后才能确保患儿安全。

  作为该院首例食管造影术,唐文燕主任和王进华主任都高度重视,一起商讨了检查步骤,预判风险及准备应对措施,唐文燕和经管医生曾小波,将患儿推入放射科,王进华主任亲自指导为该患儿实施了肺部CT及食管造影术,经胃管注入1ml造影剂后,发现食管近段为盲端,肺部CT三维重建图清晰显示患儿存在先天性食管闭锁并食管气管瘘。

  整个过程非常顺利,首次食道造影检查的成功,标志着江西省妇幼保健院围生期影像学检查在全省已达到领先水平,为该院新生儿科和影像科深入开展合作提供了鲜活的案例,也将助力该院新生儿科诊疗技术水平更上一个台阶。

  曾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