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城县社区矫正中心“统一巡查”行动显成效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0年05月27日     |    编辑: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为推进社区矫正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石城县社区矫正中心积极开展“统一巡查”行动,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8年来,该中心实现了社区矫正对象无脱管、无漏管及无重新违法犯罪等目标。

  齐抓共管全员参与

  石城县社区矫正中心自2012年3月挂牌运行以来,积极开展“统一巡查”行动,法、检、公、司各成员单位既职责分明、相互监督,又齐抓共管,各成员单位抽调的工作人员全员参与、全程参与,对基层司法所和社区矫正对象全方位考评考核。

  对个别态度恶劣,不服监管的社区矫正对象,公安机关工作人员专门进行训诫教育;对个别心存侥幸,有重新违法犯罪倾向的社区矫正对象,法院工作人员予以明确告知,违规将面临撤缓收监的惩处;检察机关对社区矫正对象到位情况、执法规范化情况等进行全程监督。对在“统一巡查”中发现的问题,法、检、公、司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确保违规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

  创新考核分类管理

  该中心每月统一下发“以案释法”等学习内容,要求社区矫正对象在每次巡查时提交心得体会、学习笔记、思想汇报,巡查组工作人员现场进行审核、考试和点评;对审核不过关的社区矫正对象,将延缓季度考核时间或提高管理级别,促使社区矫正对象主动积极投入思想教育学习,确保思想教育取得实效。

  另外,该中心在对每个乡镇的巡查中,根据社区矫正对象犯罪类型和现实表现进行重点和一般对象的分类,对一般对象进行集中点验,对身体残疾、年龄大行动不便、违反社区矫正规定等重点社区矫正对象专程上门巡查,并对违反社区矫正规定的人员开展训诫谈话。

  善作善为成效显著

  该中心开展“统一巡查”后,即时形成巡查报告,提交石城县委政法委。2012年以来,该中心共提交巡查工作报告95篇。石城县委政法委领导对巡查报告非常重视,多次在“统一巡查”报告上作出批示,要求政法各部门加大对社区矫正工作的支持和配合力度,有针对性地解决棘手问题。

  该中心紧紧拴住“统一巡查”的牛鼻子,促进刑事执行工作规范开展,法治效益、社会效益和政治效益凸显。8年来,该中心开展“统一巡查”95次,巡查社区矫正对象逾12000人次,实现了社区矫正对象无脱管、无漏管及无重新违法犯罪等目标,为平安、法治石城建设奉献司法行政力量。

  文/记者徐小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