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树市教育体育局集结多方力量打好校园安全“组合拳”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0年05月26日     |    编辑: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夏季来临,预防青少年溺水便成为众多中小学校的重点工作之一。近年来,樟树市教育体育局在安全教育、安全管理等方面打出“组合拳”,形成“合围势”,集结多方力量打好预防学生溺水攻坚战,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组合拳”让安全教育接地气

  教师、学生是学校安全教育的主体,如何在校园安全工作中发挥主体作用?樟树市各级各类学校不断在安全教育的形式、内容上发力,为平安校园建设营造浓厚氛围。

  近年来,“七个一”主题教育活动成为樟树市各中小学防溺水教育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完成一份防溺水试卷、背诵并默写一遍防溺水“六不”、写一篇防溺水日记等活动,虽是学校常见的安全教育形式,却涵盖“听、说、读、写、背、练、看”等环节内容,在潜移默化中强化学生对防溺水的认知。

  此外,樟树市教育体育局还鼓励学校在安全教育教材上“推陈出新”,编排了学生喜闻乐见的防溺水情景剧,自导、自拍、自演防溺水警示微视频,通过提升学生参与感,让防溺水意识深植学生心底。

  “合围势”拉紧防溺水工作弦

  实际上,在学生安全教育上发力的,除了教育力量,还少不了社会力量的参与,两股力量形成“合围势”,为学生防溺水工作筑牢防线。

  每逢双休日、假日,樟树市大桥中心校都会联手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将防溺水、消防等安全教育送上门。

  在樟树,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成立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协调推进防溺水专项行动。此外,乡村干部、河长、库长、塘长及社会爱心人士也踊跃参加水域巡查,协同做好学生防溺水工作。

  无论是对家校,还是对社会各界而言,防溺水工作永远处于进行时。为此,当地政府与市教体局均将防溺水工作列为专项督查,并制定《属地政府涉水安全工作督查表》《教体系统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督查表》,让防溺水工作弦时刻绷紧。

  杨晖 记者李书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