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公安局经开分局探索“互联网+防诈”新模式 从源头做好防诈骗宣传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0年05月25日     |    编辑: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随着现代科技的飞速发展,电信网络诈骗迅速蔓延,因其传播广、隐蔽性强的特点,给人民群众造成了巨大的损失。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猖獗情况,日前,记者从南昌市公安局经开分局获悉,该局于全省率先推出的经开“反诈考试”APP于5月9日起正式上线,探索“互联网+防诈”新模式,从源头做好防诈骗宣传。

  电信网络诈骗发案逐年走高

  据介绍,电信网络诈骗有四大特点:广泛传播,蔓延快;花样翻新,套路深;隐蔽性强,破解难;受害者多,损失大。

  经开分局辖区高校、企业众多,大学生和务工人员又是电信诈骗主要受害群体。民警在梳理辖区2017年至2020年4月经开分局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情况时发现,自2017年至今,经开分局刑事案件逐年减少,但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率逐年走高,其中诈骗案件占比从2017年的18.76%,上升到2020年的48%。

  为有效开展宣传防范校园犯罪行为,经开分局法制大队联合派出所创新宣传方式,以召开反诈讲座与组织现场反诈考试相结合的方式,在江西财经大学、江西旅游商贸大学等辖区多所高校开展电信网络诈骗、扫黑除恶等专项法律宣传活动,并现场下发防范电信诈骗犯罪考核试卷,对参考人员进行闭卷考试。这种以考促学、以考督学的法制宣传新模式受到了广大师生的欢迎。

  探索“互联网+防诈”新模式

  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警情高发多发态势,2020年,经开分局把研发反电信网络诈骗系统作为分局2020年重要工作来推进。经过长时间筹备和反复研讨,经开“反诈考试”APP于2020年4月25日正式研制完成,并于5月9日在“平安南昌经开”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开分局辖区多数院校学生尚未返校,但“反诈考试”APP上线后,各院校仍旧通过班导在班级微信群向学生推送,并由学生发送考试截图至微信群的方式进行参与。

  相比传统的防骗宣传,“互联网+防诈”新模式更有针对性,真正将防诈骗宣传做到了点对点传播。5月22日,记者从经开分局获悉,截至目前,该局辖区已有2万余名学生通过“反诈考试”APP参与考试。

  万众 首席记者焦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