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推进人行道净化和自行车专用道建设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0年05月25日     |    编辑: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近日,省住建厅印发《关于开展人行道净化和自行车专用道建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部署开展人行道净化专项行动,推动自行车专用道建设。

  合理确定租赁自行车投放规模

  《通知》指出,我省将开展人行道净化专项行动。治理机动车占道停放,严控机动车占用人行道停放,原则上不得在人行道上施划机动车停车位,已施划的要尽早取消,经论证确有必要的,要加强规范管理;规范自行车停放,全面规范设置人行道上的自行车停放点,根据需要合理确定租赁自行车投放规模和停放区域,定期清运地铁出入口等重点区域损坏、废弃的租赁自行车。

  规范设施设置,严重影响行人通行的要立即予以整改,闲置和废弃的要予以归并和拆除,不符合节约道路空间要求的设施要逐步规范。

  力争改造后的人行道宽度不低于2米

  根据《通知》提到,我省将推动人行道建设,打通断头路,有效连接中断节点,优化过街设施,提高通达性,顺畅连通学校、幼儿园、医院、商场、菜市场、体育场、车站、公园和广场等;改造拓宽人行道,对过窄人行道进行改造扩建,力争改造后的人行道宽度不低于2米;有条件的区域可开展人行道专用道建设,探索人车分离。

  完善安全防护,人行道与机动车道间合理设置必要的隔离护栏、隔离墩、阻车桩等设施,推广应用电子监控设备,阻隔机动车进入人行道行驶;规范道路开挖行为,避免短期内重复开挖和长期占用人行道。

   推动自行车专用道建设

  《通知》明确,将推动自行车专用道建设。自行车专用道可采用绿化带、护栏等形式与机动车道隔离。独立自行车专用道可根据实际选择地面、高架或地下等建设形式,合理配置出入口和停车点,安装必要的安全围护设施,保障道路坡度的平缓,确保骑行安全快捷顺畅。

  强化管理,对于已建成的自行车专用道以及具有自行车通行功能的绿道要制定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多部门协同管理的工作机制。严格整治违规停放机动车和摆放设施设备等非法占用自行车专用道的行为,严禁挤占自行车专用道拓宽机动车道,保障自行车专用道有效通行宽度。完善自行车专用道的标识、监控系统,禁止机动车进入自行车专用道,保障自行车路权。

  王纪洪 记者万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