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丰县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 “治安户长+驻村警务室”助力农村平安和谐稳定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0年05月22日     |    编辑: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近年来,南丰县同步推进平安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通过有效整合社会治理资源、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用平安和谐扮靓乡村,让群众拥有安定有序的美丽家园。

  驻村民警入户进行法治宣传

  建立治安户长制 织密治安防控网

  南丰县有172个行政村、1342个自然村,居住人口约32万,其中有20余万人生活在农村。农村社会治安的好坏,直接影响全县社会否能和谐稳定。

  去年9月被聘为石邮村中心治安户长的叶根明,任职以来最深刻的体会便是“忙”。叶根明所在的石邮村位于军峰山下,是古傩舞村,也是旅游村,每年来这里观傩、旅游的游客众多,交通安全的维护是村里的工作重点。在石邮村,中心治安户长协助交警采集信息、上门为机动车辆上牌办证、劝导道路交通安全,化矛盾、解纠纷、勤服务,筑起了建设平安美丽乡村的一道“篱笆”。

  据悉,2019年以来,南丰县结合丘陵山区,群众居住分散的实际,坚持“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理念,积极创新服务群众方式,探索出农村警务新模式——治安户长制。

  在实践中,南丰县聚焦平安建设中存在的短板问题,结合实际,确定了化矛盾防案件、严管控抓防范、重服务防事故、景区开展巡逻疏导服务为主的全县治安户长工作思路,制定了相关管理办法,明晰了工作职责。按照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标准,在全县选聘中心治安户长183名、治安协管员1376名,保证每个村(社区)有一名中心治安户长、多名治安协管员,实现了行政村、自然村治安协管员全覆盖。

  中心治安户长和治安协管员具备多重“身份”——提醒群众防火防盗的“守门员”、主动调解群众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替群众办理上户口开证明等事项的“办事员”、及时反馈治安信息和群众诉求的“信息员”、道路交通安全“劝导员”……正是由于他们的辛勤付出,在全县形成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就地能化解”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设立驻村警务室 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5月8日,在傅坊乡派出所警务室,寨里村两户村民因宅基地地界问题争执得面红耳赤。

  驻村民警吴翔给他们倒上热水,耐心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提出解决意见。最终,在他的调解下,两家人同意丈量土地面积,重新划分地界。

  事实上,很多鸡毛蒜皮的小事如果不及时处理,容易酿成大问题。为此,南丰县在全县范围成立了“一村一警”驻村警务室。民警在处理案件的同时注重从源头入手、从根上化解,坚持防范在前、发现在早、化解在小,在办案过程中摆事实、讲道理,主动加大对各类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力度。

  驻村警务室投入使用以来,南丰县坚持与时俱进,依托网络实现服务不缺位,在全县共建立183个网上警务室,实现了一村一网上警务室。驻村民警可以通过网上警务室为辖区村民提供发布招领、寻物和重要事项的通知,村民足不出户即可在网上向派出所民警反映民情和咨询、预约办理公安业务等事项,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缩短了办事时间。

  治安状况好、家庭邻里和谐,美丽乡村才“美”符其实,才能从面子靓到里子美。如今,美丽乡村已经成为南丰县的一张新名片。

  朱树群 记者刘俊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