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派年轻干部到信访一线锻炼

我省创新接访模式 充分利用部门职能优势和个人专业优势解决一批信访难题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0年05月21日     |    编辑: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近年来,省委组织部与省委信访局创新接访模式,每年定期从各省直单位选派年轻干部到省信访局从事一线接访工作。他们开行“直通车”,架设“连心桥”,春风化雨般释疑解惑、身体力行帮扶困难信访群众,让群众感受到信访工作的温度。

  群众给信访工作人员送来锦旗

  为困难信访群众打开农产品销路

  2020年5月13日一大早,南昌市新建区熊某带着一面写着“扶贫济困、扶残助残”的锦旗,来到省委信访局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对窗口接待工作人员的热情服务、妥善接访,积极帮助其解决生活困难问题表示感谢。

  熊某家住新建区樵舍镇,是一位残疾人士,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但他身残志坚,自食其力,积极通过劳动脱贫,抚养两个孩子长大。去年,熊某在自家进行土鸡养殖,夫妻二人起早贪黑,无奈天有不测风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养殖的土鸡严重滞销。

  无奈之下,熊某来到了省人民来访接待中心求助。来自省直机关参与锻炼的接访干部通过耐心细致的询问和交流,了解核实情况后,召开临时党支部会议,提出进行“帮扶贫困户,支部在行动”活动,积极联系扶贫办等各方面为贫困户解困。接访干部们现场献爱心购买土鸡,缓解熊先生无钱购买谷料的燃眉之急。之后还帮助熊某通过联系团购平台、与残联对接列入残疾人农产品滞销目录等方式助其打开销路。

  下沉接访一线锤炼服务群众本领

  近年来,省委组织部与信访局创新接访模式,每年定期从各省直单位选派年轻干部到省信访局从事一线接访工作。目前这批锻炼干部分别来自政法委、人大、法院、国资委、科协、残联、农业、林业、民政、司法等部门,他们注重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和个人专业优势,及时协调处理了征地拆迁、环境保护、国企改制、房地产开发等一批疑难信访问题,赢得了群众的口碑。

  据统计,自今年4月份开始接访以来,当月已经累计接待群众来访597批1841人次,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引导群众依法合理表达诉求。

  省委信访局局长王新有表示,选派年轻干部到信访部门培养锻炼,亲身感受信访工作,体察社情民意,反映群众心声,为民排忧解难,有利于增进与群众的感情,提升群众工作的能力,也是干部历练发展的好机会,是一段难得的人生经历。希望选派锻炼的干部把做好信访工作的经验做法带回去,把信访群众的呼声愿望带回去,在各自岗位上继续发挥省直机关的职能优势,推动从政策层面解决信访问题,永远做群众的“贴心人”、“代言人”。

  记者徐小勇